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心大!藏在花盆裡的兩萬元錢“霉了”

2022年03月3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31日電 (張莉萍)“種”在花盆裡的錢“霉了”!近日,中國工商銀行西寧黃河路支行來了一位特殊的顧客,她帶著兩大袋發霉的現金求助。求助人王女士稱,現在很少用現金,一家人但凡有零錢就放進花盆,時間一長也就忘了存銀行,三年多的時間裡,由於經常給花澆水,這些錢散發出“霉味”,才引起王女士的注意。

兩袋發霉的錢。中國工商銀行西寧黃河路支行供圖

為了盡快幫助王女士解決“燃眉之急”,銀行安排工作人員小心清點殘損幣。“先要把一張張紙幣分開,分離后的紙幣通過整理,用專用工具拼接。拼接完成后,再用殘損幣鑒偽兌換儀器一張一張比對。”該銀行負責人楊海武說。

銀行工作人員使用專用工具拼接處理后的錢。中國工商銀行西寧黃河路支行供圖

根據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的相關規定,銀行工作人員按照程序分離后的鈔票要鑒定真偽,但發霉了的錢,濕潤黏稠,放進驗鈔機后,機器會發出警報聲,工作人員又找來吹風機,吹干以后每一張還要反復過很多遍機器。分揀、拼接、比對……經過近8小時工作,工作人員最終清點兌換出10304.5元人民幣。

發霉的錢。中國工商銀行西寧黃河路支行供圖

工作人員清點整理發霉的錢。中國工商銀行西寧黃河路支行供圖

據介紹,特殊殘缺污損人民幣兌換分兩種情況。能辨別面額,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全額兌換﹔能辨別面額,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圖案、文字能按原樣連接的殘缺、污損人民幣,金融機構應向持有人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紙幣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額的一半兌換。

拿到兌換的錢,王女士連連表示感謝,跑了多家銀行終於在這裡解決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以后不能這麼‘心大’,希望通過自己的例子,讓更多人了解,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要愛護人民幣。”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