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有何不同

2022年02月0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速度滑冰雛形最早出現在荷蘭,而后逐漸發展成為競速運動。1924年,在第一屆冬奧會上,男子速度滑冰就是正式比賽項目。1960年斯闊谷冬奧會,女子速度滑冰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速度滑冰項目與短道速滑項目都屬於冰上項目,兩個項目在場地、運動員裝備等方面有所不同。

  場地不同:速度滑冰場地標准跑道最大周長為400米,最小為333.33米﹔短道速滑比賽場地內緣周長111.12米。短道速滑比賽,運動員出發后不分道次﹔速度滑冰比賽分內道、外道,內道半徑為25米,外道內圈半徑為30米。

  冰刀不同:速度滑冰所用冰刀刀體長,隻有前點與冰鞋固定連接,后點與鞋不固定﹔短道速滑所用冰刀刀體短,由兩點固定在鞋底。

  速度滑冰比賽設個人項目、團體追逐項目、集體出發項目。

  個人項目,兩人一組,內、外道各一人。由於內外賽道長度不同,運動員每滑完一圈后,都需在換道區進行換道,換道時外道運動員優先換至內道,以確保兩人的滑行總距離相同,排名以最終的滑行時間決定。

  團體追逐項目,採用分組淘汰制,兩隊一組對決,每隊3名運動員,雙方從相反的滑道上同時出發,第三名運動員通過終點后比賽結束,用時較短的隊伍獲勝。

  集體出發項目,多名運動員同時出發,在出發點站成幾排。比賽不分內外道。全程16圈,每隔4圈為一個積分點,前三個積分點率先突破的3名選手分別獲得5分、3分、1分,第十六圈時率先沖線的前三名分別獲得60分、40分、20分,積分高者獲勝。

  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進行,從2月5日開賽至2月19日結束,共設14個小項。

  整理:史 哲

  制圖:張芳曼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