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冬奧會頒獎儀式在北京、張家口頒獎廣場舉行

共享榮耀時刻 定格美好瞬間(冬奧長焦)

本報記者 范佳元 季 芳
2022年02月0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圖: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北京頒獎廣場獎牌頒發儀式上。

  本報記者 李 舸攝

  下圖: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運動員、瑞典選手瓦爾特·瓦爾貝裡在張家口頒獎廣場獎牌頒發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攝

  2月6日,北京冬奧會北京、張家口兩個賽區頒獎廣場開始正式運行。當日舉行的是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冬季兩項4×6公裡混合接力等7個項目的頒獎典禮。

  專設頒獎廣場是冬奧會的重要文化特征。冬奧會通常先會在賽場內舉行頒發紀念品的儀式,然后再到專門設立的頒獎廣場,為獲獎運動員舉行隆重的頒獎儀式。據悉,北京冬奧會期間,北京頒獎廣場將運行14天,舉行32個項目的頒獎儀式﹔張家口頒獎廣場將運行14天,舉行49個項目的頒獎儀式。

  夜幕降臨,璀璨的燈光照亮夜空。藍白相間的燈光,恰是冰雪的色彩。

  伴隨激昂向上、磅礡大氣的背景音樂,各個項目頒獎儀式進行。第一個進行的是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項目的頒獎儀式,這個項目產生了本屆冬奧會首枚金牌,獲得者是挪威運動員特·約豪格。約豪格站上領獎台,還未接過金牌的她已熱淚盈眶。“我在這裡奪得了個人運動生涯的第一枚奧運會個人項目金牌,實現了我的夢想。”已參加過3屆冬奧會的約豪格說。

  當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頒獎儀式開始時,范可新、曲春雨、張雨婷、任子威、武大靖走上頒獎舞台。“中國隊是冠軍!”宣布成績的時刻,全場沸騰。5名中國運動員手拉手,共同站上了最高領獎台。隊員們的臉上挂著笑容,眼睛裡有淚光閃動。已經擁有兩枚冬奧會金牌的武大靖說:“聽到國歌響起的一刻,心情非常激動。在‘家門口’參加頒獎儀式,對我來說是巨大的鼓勵。期待后面的比賽我們能繼續創造這樣的榮耀時刻。”

  “當你用微笑回望你的極限,喜悅瞬間傳遍漫山遍野。”正如頒獎儀式推廣歌曲《致敬勇士》唱的那樣,充滿著速度與激情的冰雪運動不會辜負運動員的付出。堅持,終有回報。

  獲得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冠軍的荷蘭選手伊雷妮·斯豪滕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能刷新冬奧會紀錄,感覺很神奇,也是莫大的榮耀。”斯豪滕的成績是3分56秒93,這枚金牌“記住”了斯豪滕的微笑。

  同樣創造歷史的還有瑞典選手瓦爾特·瓦爾貝裡,他在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決賽中憑借最后一輪的完美發揮,為瑞典隊奪得了該項目的首枚奧運金牌。

  位於太子城冰雪小鎮的張家口頒獎廣場名為“激情逐夢”,以流暢的半弧形線條,呈現出形似運動員滑雪時的優美姿態。冬奧會期間,張家口頒獎廣場可搭建頒獎舞台、觀眾觀禮區、媒體混合採訪區、運動員休息區、媒體拍攝區等功能區域。賽后,張家口頒獎廣場將作為小鎮文化廣場,滿足交通換乘、休閑娛樂、文化展覽、體育活動等需求,成為可持續利用的冬奧遺產。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