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這必將是一屆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

2022年02月0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4日晚,舉世矚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冬奧會開幕。中華文明與奧林匹克運動再度攜手,奏響全人類團結、和平、友誼的華美樂章。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高度評價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認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很好地體現了“簡約、安全、精彩”的理念,中國定能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很好地體現了‘簡約、安全、精彩’理念”

  冰雪歡歌耀五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融入低碳環保和運動健康理念,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拉開序幕。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充滿創意、極具美感,是古典與現代相結合的視覺盛宴。”南非《外交》雜志主編克裡坦·巴哈納說,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奧運火炬手將手中火炬插在“大雪花”火炬台中央,組成火炬台的每一片雪花被點亮的一幕。“完全沒想到主火炬會用‘微火’方式,這很好地體現了‘簡約、安全、精彩’理念,是偉大的創意。”

  國際奧委會委員帕塔瑪在現場觀看了開幕式,她認為“開幕式實現了東方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的完美融合”。

  “我期待這一刻很久了,不想錯過任何一秒。”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巴爾丹提前半小時坐在電視機前等待觀看開幕式。他表示,開幕式很有詩意,巧妙營造出浪漫的冰雪世界,“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呈現在世人眼前”。

  英國“社會主義中國之友”網站聯合主編卡洛斯·馬丁內斯激動地說,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很好地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國家體育場14年后再次被用來舉辦奧運會開幕式,讓全世界看到了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的理念。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駐京記者埃米爾·艾泰金也表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表演展現了保護環境、尊重自然的主題,讓人看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認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舉辦大型賽事的能力,必將進一步提升冰雪運動在全球范圍內的聲譽。

  俄羅斯遠東地區一家介紹中國旅游資源的網站負責人康斯坦丁·亞戈金說,“北京冬奧會成功的開幕式帶給世人巨大信心和希望。人類的美好未來需要世界各國攜手努力,共同開創。”

  “用高科技講述有溫度的體育故事”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展現出濃濃的科技范兒。冰雪五環、“雪花”匯聚,諸多科技元素的參與塑造了開幕式獨特的藝術形式。

  智利國家滑雪運動聯合會總經理馬丁·加西亞說,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向世界展示了科技、環保與運動的結合,展現出中國運用新技術的實力。書寫著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引導牌組成巨大的“雪花”,象征著奧林匹克團結一致的精神。

  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表示,開幕式巧妙運用了人工智能、機器視覺等高科技,冬奧會比賽場館、運動員訓練也使用大量新技術,助力實現“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中國的自主創新和科技辦賽能力令人嘆服,所展現的現代化成就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曼蘇爾表示,開幕式創造性地將舞台美學和數字科技融合在一起,為全球觀眾奉獻了全新的視覺盛宴。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納隆薩通過網絡電視直播觀看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在他看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頗具“科技感”和“未來感”,綠色環保理念貫穿始終,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個國家的青春活力,也傳遞出愛與和平。

  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埃克薩科斯認為,開幕式感人且充滿魅力,它通過諸多技術與創新的多元化呈現,打動了各國人民的心。“我非常喜歡這場開幕式,它從開始到結束一直在展示團結的元素。用高科技講述有溫度的體育故事,這正是接下來十幾天裡我們想做的事情。”

  “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完美詮釋”

  面對疫情挑戰,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行,91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加,是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給更多冰雪運動員實現夢想提供了機會,發出“一起向未來”的和音。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國家行政管理系副教授亞歷山大·納烏莫夫表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應邀出席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冬奧會東道主中國的支持。“希望北京冬奧會以和平、友誼和團結的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開幕式在立春這一天舉行,將傳統中國元素與冰雪運動的激情與活力完美結合,堪稱中國為世界送上的絕美禮物。”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認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是對世界冰雪運動的巨大推動。“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鼓舞了各國攜手向前的信心,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完美詮釋。”

  美國猶他州財稅廳廳長、前州參議長約翰·瓦倫丁表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體現了人性的光輝,也展現了各國人民團結向前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奧林匹克精神。美國韋伯州立大學商學院院長馬修·莫裡特森說,“北京冬奧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寶貴平台,讓各國各地區的運動員齊聚一堂,為共同的未來一起努力”。

  巴基斯坦奧林匹克委員會秘書長馬哈茂德表示,當一片片寫有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匯聚成主火炬,世界各國各地區團結在一起,簇擁著奧林匹克火炬,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國推動人類共同發展、共享未來的努力。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菲格雷多很喜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的一幕——人們並肩前行,“這寓意了人類需要攜手共進,一起向未來”。

  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大衛·科爾塞羅表示,北京冬奧會承載的奧林匹克精神將使全球人民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精彩的開幕式和賽事將向人們傳遞更多信心和力量。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開幕式充分體現了“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展現了人類攜手克服困難、追求和平、面向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當前疫情仍在持續,冬奧會的舉辦給世界帶來了希望。“這必將是一屆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開羅、曼谷、莫斯科、裡約熱內盧、華盛頓、巴黎、柏林、伊斯蘭堡、首爾2月5日電 記者楊迅、陳尚文、暨佩娟、李欣怡、任彥、鄒鬆、黃培昭、孫廣勇、張光政、李曉驍、李志偉、劉玲玲、花放、程是頡、馬菲)

(責編:馬建輝、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