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記者側記:小徽章,大文化!方寸徽章盡顯奧運情懷

鮑聰穎 
2022年02月0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享受奧運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就是“徽章收藏”。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人們一定記得,運動員、工作人員、媒體記者和志願者們都很熱衷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交換徽章。一枚小小的徽章不僅是參與奧運盛會的証明,更是交流奧林匹克精神與世界文化的小窗口。

奧運徽章起源於希臘雅典,起初是用來區別運動員、官員和新聞媒體身份的圓紙牌。一些參賽選手通過交換身上所佩戴的圓紙牌,來傳遞彼此的美好祝福,奧運徽章交換的習俗因此產生。

2022北京新聞中心“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展示“最美北京”“雙奧之城”“運動之美”等八個系列的徽章。 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農歷大年初一,也是2022北京新聞中心對外開放的日子,記者注意到,在新聞中心一層,專門設有“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 展示“最美北京”“雙奧之城”“運動之美”等八個系列的徽章,豐富多彩,五彩斑斕。

2022北京新聞中心“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展示“最美北京”“雙奧之城”“運動之美”等八個系列的徽章。 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田玉紅介紹,北京是奧運會歷史上第一個“雙奧之城”,不少媒體朋友既報道過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也參與報道此次2022年的冬奧會,所以在交換徽章,保存徽章方面有特別的需求。為了滿足大家的願望,新聞中心在一層設立了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方便記者朋友們在這裡進行徽章的交流和互換。“希望這些徽章能給大家留下美好的記憶,同時大家一起在徽章的交換過程當中來感受雙奧之城的魅力。”

2月1日,北京冬奧會2022北京新聞中心正式對外開放,一名工作人員在“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進行講解。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很多徽章收藏者與奧林匹克的緣分都與‘家門口辦奧運’有關。”徽章交換站的志願者介紹,從1988年冬季奧運會開始,“奧林匹克紀念章交換”就成為各屆奧運會主辦城市的傳統項目,已成為奧林匹克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奧運會形成了一個“Pin”(徽章)文化,各體育代表團、媒體機構、贊助商、文化團體紛紛推出帶有自家LOGO和五環標志的紀念徽章,別在自家員工証件挂帶、帽子或衣服上。在奧運村、MPC、比賽場館甚至班車上,不同國家、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人們看到對方的“Pin”是自己喜歡的,就可以拿自家的徽章與其交換。這樣既換來一份紀念,也交換了一份友情。

記者觀察到,在徽章展示區,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特色徽章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例如,“中軸線倒計時”系列徽章,將北京中軸線申遺點與北京冬奧會倒計時進程完美結合﹔“中國傳統節日”系列徽章,以不同節日特有的風俗、飲食以及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為創作主線進行繪制,頗受外籍人士喜愛。

奧運徽章時空交換站“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紀念徽章”展示。 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紀念徽章”。這套徽章是從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開始發行的,之后在每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都會發行1枚。

由奧運徽章組成的中國“福”。 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記者了解到,2008年奧運會第一次來到中國,徽章交換這個新鮮的奧運文化活動讓很多中國百姓眼前一亮。北京奧運會期間,王府井、朝陽公園、世貿天階、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都有專門的徽章交換場所。北京奧運會培養了大批“章友”,奧運結束后,國內外“章友”天各一方,但徽章的交換卻一直沒有結束。一枚枚徽章在方寸之間,記錄了珍貴的奧運歷史,凸顯了豐富多彩的各國文化,收納了世界各地的名勝古跡,傳遞著世界人民的真摯友誼。

“小徽章,大文化”。在北京奧運賽場之外,來自世界各國的徽章愛好者們正在收獲他們自己的“獎牌”。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