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守牢底線、突出重點……2022年,青海鄉村振興工作這麼干

2022年01月24日20: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4日電 (楊啟紅)1月24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召開新聞發布會。據悉,2022年,青海將建強一支隊伍,守牢一條底線,突出一個重點,接手兩項工作,抓住五個關鍵,持續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守牢一個底線即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個底線﹔突出一個重點即突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這個重點,圍繞15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10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用好國家14項和省級22條傾斜幫扶政策,組織編寫《青海省鄉村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在政策保障、資金投入、人才建設等方面予以傾斜支持,加速補齊區域性發展短板。

青海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付學利介紹相關情況。人民網 楊啟紅攝

接手兩項工作即鄉村振興部門將全面接手鄉村治理和鄉村建設工作,鄉村治理方面包括加強基層各級組織建設,堅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結合,建立健全村級議事協商制度,依托村民議事會、理事會、監事會等,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等,鄉村建設方面包括以農村“六亂”治理、廁所革命、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等為主攻方向,繼續鞏固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成效,以高原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統籌各方資源,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生態環境。

抓住五個關鍵指穩增收、惠民生、嚴管理、聚合力、抓試點。其中,穩增收方面,主要抓好產業和就業,這也是脫貧群眾穩定增收的“主渠道”和“主抓手”。產業方面,繼續將中央財政有效銜接資金的50%以上用於產業發展,力爭在去年的基礎上再提高5個百分點,持續推動脫貧地區產業提檔升級。就業方面,全面統籌省外就業資源和省內幫扶車間、以工代賑項目、鄉村公益性崗位等渠道,促進脫貧群眾和邊緣易致貧群眾穩定就業。年度就業規模繼續保持20萬人以上。

惠民生方面,聚焦“三保障”和安全飲水,持續提升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抓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建立后續產業扶持長效機制,開展就業專項幫扶,提升社區治理服務能力﹔不斷改善農村牧區水、電、路、訊、網的基礎設施建設﹔依法落實控輟保學長效機制﹔合理確定農村醫療保障待遇水平,繼續加大包虫病、肺結核等地方病、傳染病防治力度等。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