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日報看青海(節點作廢)

新春走基層

每當大雪落滿了祁連,他們就奔忙在峨堡

賈豐豐
2022年01月20日18:3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走過西北環線的朋友,無人不知峨堡。它是從高原油菜花海門源縣到祁連縣的必經之地,也是通往河西走廊的青甘咽喉。跟隨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前方記者,走進“新春走基層·問路祁連”第三篇——平安之路的守護者

小鎮峨堡,人口三千,要不是因為地處青海北大門,估計會像祁連深處的很多小鄉鎮一樣,籍籍無名。

作為青海與甘肅的交通咽喉,國道227線(寧張公路)、省道304線(峨祁公路)於此交會,每天通過的車輛平均超過5000輛次,再加上近幾年西北大環線旅游熱度增高,交通壓力著實不小。

在青海名氣頂大的峨堡鎮。賈豐豐攝

這些,都由祁連縣交警大隊峨堡中隊負責。

說是中隊,其實隻有四名交警。雖然人少,但方圓國道、省道、鄉道總共288公裡轄段的道路、大大小小的事兒都歸他們管。青海地廣人稀,編制少、任務不少,是常態。

今年47歲的宋維勝,是中隊裡年齡最長的老大哥。2013年,宋維勝調入峨堡中隊工作,雖然早有耳聞,但現實情況還是讓他花了好大力氣才做好心理建設。“當地海拔較高,許多路段又在山的背陰面,逢上雨雪天氣,必堵無疑,而且當時連辦公場所都沒有,大伙就在帳篷裡辦公、休息。”

峨堡中隊管轄的景陽嶺埡口,每逢雨雪天氣,這裡堵車常常登上新聞。王飾堂供圖

對於旅客來說,峨堡意味著路過,但對這裡的交警來說,卻是長年累月的堅守,和日復一日的巡邏。

2019年10月5日下午,團團烏雲密布在峨堡上空,多年的經驗告訴宋維勝,估計有的忙了。帶上鐵锨、錐桶,穿上棉衣棉褲,宋維勝和同事們徑直趕往海拔3767米的景陽嶺埡口——情況比想象的還要嚴重,這是一段海拔較高、落差較大的山口,當時已經開始積雪結冰,雙向上行的車輛都遭遇打滑,無法前行。很快,車隊就堵得看不到頭,車流一動不動。沒走多久,警車也被堵住了,沒辦法,宋維勝和同事們隻能棄車,徒步前行。走了快一個小時,終於趕到埡口所在的關鍵堵點。

連夜疏導交通。王飾堂供圖

緊急疏導、清理積雪、安裝防滑鏈、和乘客一起推車……從前日傍晚,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點多,車流才緩緩移動起來。而此時,宋維勝和同事們已經累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眉毛上都結滿了冰。

但那一夜,也很溫暖。許多司機給他們送來食物,有的還主動拿來棉衣,在漫天風雪中,推車的號子聲此起彼伏,激蕩著大家的心聲。今年33歲的王飾堂來自甘肅武威,這也是他來到峨堡中隊后的第一場“硬仗”,現在回想起來,他打趣道,那也是我職業生涯的第一次“高光時刻”。

1月以來,降雪不多,王飾堂難得能坐在中隊值個班。賈豐豐攝

當高光時刻太頻繁的時候,也就成了平常生活。隻要降雪,景陽嶺、峨堡嶺、扁都口峽基本都會堵車,光去年12月,就大大小小堵了四次,他們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出警的路上,“路上即生活”。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處理完事故,所以棉衣棉褲、方便面就成了他們每次出發前的“標配”。這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宋維勝來說,確實很麻煩,吃得不規律、睡得不規律,看著眼前略顯消瘦的他,很難想象,他以前也是個200多斤的壯漢。“不過我們現在都有個通病,就是無論到哪,一旦遇到堵車,就忍不住想下車看看,哪怕不是在自己管轄的范圍內,也想指揮指揮,疏通疏通……”宋維勝笑言。

疏導交通。王飾堂供圖

當然,不被理解的時候也有。比如勸阻游客不要亂停放車輛時,有人就會說“別人停咋都沒事?就我停這兒不行?”有的會說“我第一次來,我咋知道哪兒能停哪兒不能停。”宋維勝說,“開一段順暢的路,是每個人的希望,當自己感覺到隨意舒服的時候,有可能就給別人帶來不便,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多多體量別人,也理解理解我們的工作。”

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峨堡中隊的幾個老爺們在一起的時間遠遠超過了各自的家人,生了病相互照應、回來晚了有人給打飯、無聊時陪著解解悶……一口流利的青海方言,王飾堂早已把這裡當成了家。

最近,峨堡鎮一帶沒有降雪。到飯點了,大伙難得能湊齊,后廚包的餃子,冬日陽光暖暖地照進食堂,也照在祁連遠山。國道上,一輛輛車穩穩地開向遠方……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