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

在祁连最远的乡镇,我见证了维护人员对“数字天路”的守护

贾丰丰
2022年01月19日19:2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中国联通的logo,是古代“盘长”纹饰,像极了中国结。借助“数字天路”,祁连深处的牧民与外界无缝连接,坚守在沿线的维护保障人员就是“打结人”。请看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记者新春走基层“问路祁连”第二篇

数字通讯的脚步来到祁连山深处,顽强地在这片高寒大地延伸着触角。

从祁连县城出发,200多公里的电缆光纤,在4000多根电杆的支撑下,经过21个基站的分流转换,爬山过河,最终来到了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央隆乡,为广大牧民群众的通讯、上网架起了一条“数字天路”。

今年34岁的刘强,就是这些电缆、电杆和基站的“医生”。

高个、寸头、黑框镜,红色卫衣外面套着黄色防风服,鞋子是最方便走路的那种,再加上寡言少语,理工男气质暴露无遗——作为中国联通青海省海北州分公司的维保人员,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3个年头,已经成了年轻人口中的“师傅”,但央隆依然是最让刘强头疼的一个地方。

“央隆乡托勒村基站受损,监测显示故障。”后台的一个电话,让刘强一大早就从被窝里爬起来,开上白色皮卡,叫上同事谢战云,带上工具包、梯子、钢钳、导链,还有我这个“编外人员”,迎着蒙蒙晨雾,踏上了去往央隆的路。

从祁连县城去往央隆乡的路上。贾丰丰摄

“这是全县最远的一个乡,相当于到甘肃张掖的距离,经常就是路上来回七八个小时,而修理只需几十分钟。”同行了一会儿,聊开了,这位西北汉子也打开了话匣子,“可偏偏就是这条通讯线路,最容易掉链子,由于线路太长,沿途自然气候多变、地形条件复杂,再加上当地供电不稳定,基本上每个月就要跑上两三趟。”虽是“吐槽”,但点着烟、眯着眼,刘强用“青普话”讲出来时,别有一番幽默。

看得出,刘强对这条线路如数家珍:途中哪里要把车开慢点,哪些杆子需要时常检查,他心里有本账;家人打过来电话,没说几句就挂了,虽然他的手机屏保就是两岁的儿子……用他的话说,“要是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咱头上,还会嫌修得太快嘛?”

由于同时身兼巡线、客服、基站设备维护、故障处理等多项任务,平均每天接打几十个电话,刘强笑言,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手机幻听症”——手机没响,都感觉它在响,有时节假日长时间不响,反而心里慌慌的。“摧毁一首歌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设置成来电铃声。”

一路沿着黑河峡谷逆流而上,越走越高,但就是不见目的地的影子。看着窗外的光缆电杆不断掠过,我不禁问,“这么多杆子,一个一个能管得过来吗?”

“我们一般通过后台监测,确定事故光缆的大致范围,然后抵达现场,再查看杆号,一个一个排除。”刘强说,我的问题又勾起了他们的另一个“职业病”——排除故障时,他们需要沿着光缆电杆一路步行,全程基本上都是45度仰头看天——仔细看看,他和同事谢战云的头确实都在微微抬起,“不是骄傲,而是一种职业习惯。”

央隆乡驻地,祁连山深处的空旷小镇。贾丰丰摄

快到晌午,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祁连县最远的央隆乡。春节临近,推了几家熟悉的馆子,都关门了。刘强带我们游走在空旷的街头,看着炊烟从一家面点的烟囱里飘出来,推门进去,终于能吃顿热乎饭了。一盘辣椒炒肉、一盘洋葱炒肉、再加一份没有酸菜的酸菜炒粉条,味道不好点评,但分量确实扎实,同行的谢战云说漏了嘴,“往常我们都是一碗面就打发了……”

由于我的到来,比平时丰盛了许多的午餐。贾丰丰摄

匆匆吃过午饭,继续向西行驶,十几分钟后,车子突然转向,顺着一条搓板路驶去,再十几分钟后,终于来到了托勒村基站:十来块光伏板、一座光缆塔,再加上一个控制器,就构成了这个基站的全部。刘强和谢战云带上工具,翻过牧民草场的网围栏,径直来到基站跟前,二话不说便爬上十五米高的通信塔,开始修理。

检修车驶上砂石路。贾丰丰摄

去往基站,需要翻过草场边的网围栏。贾丰丰摄

刘强帮把手,我(右)也翻过了网围栏。谢战云拍摄

高原午后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但旷野的寒风还是呼呼地往衣领里钻,冻得我直跺脚,但他们在通信塔上头纹丝不动,两脚蹬在攀手上,一只手抓着栏杆,一只手一边修理一边与后台电话沟通,走近一摸,塔杆冰到刺骨……就是这样一根塔柱,辐射着方圆数十公里内的六百余用户,上网、聊天、购物都依靠着它的信号传送。

为了维护这个小小的基站,我们从祁连县城到央隆乡托勒村,赶了200公里、4小时的路。贾丰丰摄

刘强和谢战云进行现场作业。贾丰丰摄

“为什么要安光伏板?接根电线不是更方便?”我问。

“一个基站平均造价五六十万元,由于草原上用户数量少,要是不借助光伏板,我们连电费都赚不回来。”刘强告诉我,这条“数字天路”的架设与运维,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发展账、社会账、民生账。“现在很多牧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数字通讯的便利,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甚至有些脑子活泛的牧民,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就在自家的草场上做起了直播、卖起了牛羊肉,一旁就是快递车……这也是一种诗与远方吧!”刘强感叹。

作业现场。贾丰丰摄

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活,基站修好了。深冬天黑得早,返程路上,空旷的草原飞逝而过,不一会儿远方山脊便烘托出满天星辰,而车厢里已响起他们如雷的鼾声……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四五”青海将推进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
  人民网西宁1月18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配置,从顶层设计开始,抓紧推进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青海省水利现代化进程。 优化水网工程与水资源配置。…
青海印发四项标准 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制度标准体系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 (张莉萍)1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功能区划技术规范》《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价技术标准》四项地方标准已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 据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局长张德辉介绍,《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建设规范》是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基本指南,是编制和审批青海省自然保护地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和初步设计的参考依据;《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规范》规定了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特许经营空间许可、行为规范、产品准入、运营资格、收费标准、基础设施、安全监管等技术要求,指导特许经营有序、有效、合法、合规开展,为公众提供优质体验服务;《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功能区划技术规范》明确了自然保护地的范围区划、功能区划和分级分类管控要求,明确了保护地的区划所需本底资料、区划流程、功能分区等规则,提出了与上位规划、社区发展统筹考虑的规划技术要求;《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价技术标准》规定了自然保护地监测的设备选型、技术方法、监测内容和考核评价的主要技术要求。…
青海力争2025年每县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学校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莉萍摄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 (张莉萍)1月17日,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原则上每县依托一所学校,成立自然教育学校;到2030年,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相对完备的青海省自然教育体系,将自然教育培养成青海省重点生态文化品牌,促进自然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