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智“繪”能源,共享綠色發展

羋 嶠
2022年01月15日09: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規劃下,全國能源結構轉型按下了“快進鍵”,而清潔能源正是撬動這場能源結構轉型的重要“支點”。

青海作為清潔能源大省,發展清潔能源“得天獨厚”,水、光、風、地熱等清潔能源品類齊全,開發優勢顯著,開發潛力巨大。手握資源優勢,腳踏轉型先機,青海清潔能源發展一步步走在了全國前列,成為了公眾的焦點。

“十四五”開局第一年,青海72.23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從百姓生活到產業發展,均享受到了清潔能源帶來的紅利。不僅如此,青海在特高壓直流輸電“大通道”修建完成后,又將這波清潔能源紅利“撒向”全國。這其中,清潔能源發展的每一次飛躍,都離不開科技助推和技術支撐。

面對全球新能源技術的重大變革,青海用足用好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智“繪”能源,共享青海綠色發展。

智慧電網,推動清潔能源平穩發展

2020年,我國向全世界宣布:2030年前實現碳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此清潔能源不再是電力消費的“補充劑”,而將是能源消費增量的“主力軍”。

我國能源專家表示:當今,能源結構的歷史性變化,帶來了輸電環節的劇烈變革﹔新能源的消納和輸送,又催生出對新型電力系統的巨大需求。

特別是青海省“綠電”發展,因為其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較大的特性,對電網的有效運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天,青海電力人通過不懈努力,根據“綠電”特性量身定制了智慧電網,為“綠電”運輸和消納邁出了重要一步。

2021年11月26日,在青海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當值調度員楊洪志注視著大屏上的“青海電網發用電綜合展示圖”,查看全省風、光、水、火等各類型電源的發電出力變化。

楊洪志說:“國網青海電力通過開展的光伏功率預測技術攻關,打造了新一代調度技術支持系統,可自動調節風、光、水、火等各種能源出力,進一步消納光伏和風力發電,實現余缺互濟。”

就是這一技術,提升了大規模光伏發電並網運行的技術要求,促進電網調度深度自動化、廣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視化,實現對水、火、風、光、熱、儲等多種類型電源的協調調度。

與此同時,國網青海電力還在調用全網儲能資源,發揮儲能“時空搬運”電力電量的作用,在最大化消納午間富余光伏發電的同時提高用電晚高峰的頂峰能力。為推進儲能技術迭代升級,國網青海電力牽頭成立全省首個電池儲能技術實驗室,加快推進了青海省儲能產業發展及多種能源互補轉型。截至2021年10月底,青海電網共享儲能調峰輔助服務交易累計成交3097筆,實現增發新能源電量8553萬千瓦時。

當然,智慧電網還絕不僅限於此,“區塊鏈+共享儲能”、世界首個“綠電感知平台”、電網大數據……都在青海綠電發展的道路上孕育而生,高效運轉。

打通能源“大通道”,共享“綠色”紅利

2020年12月30日,世界首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正式投運。自此,從平均海拔2920米到平均海拔不到100米,途經青海、甘肅、陝西、河南4省,通過1563公裡長的“銀絲”將青海“綠電”送到了中原大地。

這不僅標志著青藏高原成功筑起了特高壓這座“高峰”,更標志著青海有更多清潔能源可以實現可靠外送。

青海電力設計院總工程師陸建軍評價該工程時說:“至此,我國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壓直流規劃設計、試驗研究、設備研制、工程建設等關鍵技術,並可以在國內國際上全面推廣應用,未來,輸送容量和輸送距離將不斷擴大,先進性、可靠性、經濟性和環境友好性將得到全面提升。”

步入2022年,青豫直流工程已平穩運行1年,青海綠電已實現了可靠遠距離外送,並且使得大規模新能源安全接入、依托全國大電網大市場消納成為可能。

今天,在能源“大通道”的加持下,青海清潔能源發展信心十足,面對“風光無限”的能源發展場景,“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我們“智”在必得。

突破“四項技術”,升級能源發展

近年來,青海省依托資源優勢,清潔能源發展處於全國領先地位。特別是2018年以來,我們舉全省之力推進示范省建設,全省清潔能源發展態勢強勁,形成了“一條通道”“兩個基地”“三項指標”“四項技術”的“1234”發展格局。

這其中,“四項技術”突破為青海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東川工業園區的光伏制造業前端,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戈壁灘中的塔式光伏“綠洲”,再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光伏海洋和龍羊峽谷裡的波光粼粼。這裡匯聚了青海省清潔能源發展的技術精髓:

“龍羊峽水光互補項目的研究與實踐証明,水光互補技術對水電站調節庫容的要求不高,具有一定調節庫容的水電站均可配置。相應容量的光伏電站與之互補調節,水光互補技術具有廣泛的推廣價值……”

“作為國內首個光熱發電項目,為后來者在設備生產制造、運行維護等方面提供經驗,為更安全、經濟地建設大規模光熱電站,發展清潔能源奠定了基礎……”

“實証基地為全球光伏行業設計、施工、設備制造、研發、規范編制、投資效益分析等提供實測數據,為最終實現光伏發電平價上網提供技術支撐……”

“IBC電池是可量產的高效晶體硅電池技術方向之一,素有光伏‘轉換效率之王’的贊譽。目前,IBC電池量產轉換效率達到24.02,不僅降低了系統度電成本,相比國外IBC電池產品具有很高的性價比優勢,產品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

青海通過突破“四項技術”,為能源技術和裝備制造升級創造了條件,為能源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創造了機會,為我國清潔能源發展創造了更多主動權,更打造了無數個能源發展可復制“樣本”。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