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黃河羊曲水電站開工 將為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提供電源支撐

2021年12月2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興海12月27日電 (楊啟紅)12月26日,黃河羊曲水電站工程開工儀式在青海省海南州興海縣羊曲水電站舉行。黃河羊曲水電站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是海南州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撐電源,也是青海省重點開發建設的水電項目,將於2024年7月完成首台機組投運。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據悉,黃河羊曲水電站屬於一等大(Ⅰ)型工程,作為黃河干流龍羊峽水電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個規劃梯級電站的最下一級,主要任務是發電。電站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水庫總庫容16.39億立方米,年平均利用小時3943小時,多年平均年發電量47.32億千瓦時。電站建成投產后,每年可節約標准煤耗146.7萬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萬噸、減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噸、減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2噸、減少煙塵等有害物質排放量19845.8噸,節能減排效益顯著。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江毅在致辭中表示,黃河羊曲水電站工程的建設,是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項目建設是落實青海省“一優兩高”戰略、打造清潔能源示范省的重要舉措,將促進青海省新能源規模化開發應用,為打造黃河上游清潔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撐。

黃河羊曲水電站主河床截流。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供圖

據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小平介紹,羊曲水電站工程以“建精品工程,創綠色樞紐,樹高地先鋒”為目標,具有首創採用鑲嵌混凝土組合壩結構﹔採用“光伏+儲能”作為施工電源代替常規電源﹔採用充(換)電重卡代替油動運輸車輛﹔大壩採用無人駕駛自動攤鋪及碾壓技術等六項工程亮點。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