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test>>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核心保護區生態移民搬遷總體方案評審會順利召開

2021年12月21日16: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鞏固提升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效,有力有序推進核心保護區生態移民搬遷工作,按照《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青海片區)實施方案》任務安排和省政府關於統一制定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移民搬遷方案的工作要求,在海西州、海北州政府已制定的生態移民搬遷方案基礎上,青海省林草局(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委托國家林草局西北調查規劃院組織編制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核心保護區生態移民搬遷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搬遷方案》),進一步明確搬遷標准、方式及具體措施。12月17日,青海省林草局與海西州、海北州人民政府聯合召開《搬遷方案》評審會,會議由省林草局王恩光副局長主持,並邀請青海大學、省委黨校,中國科學院、北京富群環境研究院及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等單位專家進行評審,省直各有關責任單位及天峻縣、祁連縣、門源縣人民政府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會上,編制單位負責同志詳細介紹了《搬遷方案》編制情況。會議指出,該《搬遷方案》在全面系統開展人口村社本底調查基礎上,堅持政府主導、群眾自願、循序漸進、保護生態、持續發展的原則,統籌考慮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協調發展的資源基礎和現實需要,從補償標准、搬遷方式、過渡期設置、后續產業支持、生態環境影響、社會風險評估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調查和細致研究。專家組一致認為《搬遷方案》現狀調查深入,基礎資料翔實,吸取了相關國家公園規劃的成功經驗,符合實際,針對性和操作性突出,同意通過《搬遷方案》。

下一步,青海省將充分吸收專家、各部門和地方政府意見建議,進一步對《搬遷方案》進行修改和完善,按程序報批后及時轉發州縣政府組織實施。同時將加強與相關地區部門的溝通合作,按照職責分工做好相應工作,並督促地方政府做好群眾思想動員工作,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爭取產業扶持發展改革,引導群眾積極搬遷。(來源: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