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格爾木

格爾木河西街道辦事處打造“望柳.清韻”黨風廉政文化建設品牌

2021年12月24日11: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76歲的完志東是格爾木河西街道八一社區轄區的一名獨居特困供養老人,無兒無女,無經濟來源,生活困難,居住在河西街道辦事處對面,由於居住環境簡陋,燒熱水十分不便。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河西街道辦事處決定讓老完每天到辦事處接熱水,這一接就是幾年。

今年十月,老完不慎摔倒,胯骨受傷無法行動,在河西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的熱情陪護和精心照料下,老完身體康復。考慮到完志東老人居住條件簡陋,為避免他獨自在家再次發生意外,經河西街道辦事處與民政局協調,將老人送去了海東市平安區福利院安享晚年。日前,格爾木市社會福利醫養中心正式運營,河西街道辦事處積極上報民政局,將完志東老人接回他生活了大半輩子的格爾木,妥善安置在該中心,徹底解決了老人后續的養老問題,也讓老人的身心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環境,使老人可以度過一個平安無憂的老年生活。

從每天打開水的暖心舉動,到為獨居特困供養老人聯系福利院,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是河西街道辦事處打造“望柳.清韻”黨風廉政文化建設品牌的有利証明。

類似這樣的工作不勝枚舉,點滴之處,是“紅色教育”的傳承,也是“兩路精神”的延續。

在格爾木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望柳庄”,據老一輩格爾木人講:1953慕生忠將軍帶領筑路大軍成了格爾木第一代居民,大家利用青藏公路動工前的空余時間,修渠放水,開荒種地,種下了第一棵樹木,開墾了第一塊田地,修建了第一棟樓房,開拓者們把栽有楊柳樹的格爾木帳篷招待所,命名為“望柳庄”。

為了從開路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年以來,河西街道辦事處以市紀委“兩化”建設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為契機,以“紅色教育”傳承“筑路”精神,不斷筑牢廉政根基,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為核心,積極打造了“望柳.清韻”黨風廉政文化建設品牌。

據河西街道辦事處主任張晶晶介紹: “望柳”旨在“傳承好廉潔奉公、一心為民的廉政精神”﹔“清韻”指“清白做人、清正廉明,在兩路精神的傳承下,慕生忠將軍曾經在望柳庄種下的第一棵楊柳樹隨著一縷清廉的風伴隨著柳枝徐徐吹來”……

一年來,河西街道辦事處依托“望柳.清韻”黨風廉政文化建設品牌,聯合轄區35個共駐共建黨支部,組織開展紅色系列廉政教育活動,組織街道黨委所屬黨支部聯合共駐共建黨組織赴“將軍樓公園”“公路文化展示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各類廉政學習活動22次,累計教育黨員干部群眾2000余人次。

重溫入黨誓詞、參觀展館、講述紅色故事……在有著深厚“紅色教育”根基的望柳庄,開展“紅色教育”,可謂意義非凡。

河西街道辦事處八一社區主任尚俊說:“今年以來,河西街道多次開展紅色教育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讓轄區黨員干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廉政教育,從而進一步增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信心和決心。”

在“望柳.清韻”廉政文化的帶動下,河西街道黨工委將黨風廉政重點工作放在聚焦民生領域、服務人民群眾質量、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點工作上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真正實現“敞開一扇門、辦好千家事”的服務理念。通過廉政品牌的建立,使廣大黨員在廉政文化的浸潤下,精神上受教育,行動上變自覺,從而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動能。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街道黨工委要求各社會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主動列出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准確掌握轄區居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積極為身邊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真正實現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全年共征集為民辦實事項目93件,己完成93件。鼓勵轄區黨員干部利用工作之余,主動走進社區、深入群眾,以服務居民群眾為目標,以孤寡老人、殘疾群眾、社區矯正人員等特殊群體為重點服務對象,開展政策法規宣傳、義務勞動、送醫上門、敬老愛老助老、心理健康輔導、推薦就業等志願服務活動,在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務質量的同時,有效拉近黨群之間關系,形成了“全方位覆蓋、零距離接觸、點對點服務”的聯系服務格局。

今年,河西街道辦事處八一社區黨支部在入戶走訪中摸排到轄區“兩癌”患者吳某家庭生活困難,幼小的女兒因母親巨額醫療費用,面臨學業終止的艱難境地。八一社區及時為吳某和兩個女兒申請了低保,並積極協調八一幼兒園,為吳某的小女兒減免了上學的費用。經社區與幼兒園協調於9月10日組織社區工作人員、教職工、學生家長為其捐款,此次活動共收集善款14114元,基本解決了吳某下一次的治療費用,多方的努力,為一個不幸的家庭注入了溫暖,同時也為推動社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做出了有益探索。

“八一社區、河西街道辦事處、八一幼兒園的工作人員和老師們,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真的無以為報。大家的愛心,讓我們解決了眼前最大的困難,也讓我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真的很感謝。”吳某說道。

“清風”徐來 ,“廉花”自開。在廉政文化的影響下,河西街道黨工委以“連心、廉心、真心”為工作目標,著力打造群眾監督、監委會監督、黨支部紀檢監督、街道紀委監督、互聯網監督的五位一體的監督格局,聚焦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領域的突出問題,使街道全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得到有效加強、辦事環境得到優化,群眾對正風反腐的獲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來源:格爾木市融媒體中心 李莎莎)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