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生態旅游:立於高地看星空

——“加快‘四地’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述評之四

賈 泓
2021年11月11日08:5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美麗群加。通訊員 湟組軒攝

  今年“十一”黃金周,青海全省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283.8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6.7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3%和83.7%,高出國家平均恢復水平23個百分點。

  發展旅游業尤其是生態旅游,對於立於高原之上、三江之源的青海來說,可謂“天時地利人和”。這裡地質類型豐富,既有“聚寶盆之稱”的柴達木盆地,也有巍峨高聳的唐古拉山,既有起伏不平的高原丘陵,也有肥沃廣袤的草原﹔這裡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源遠流長,絲路南線、茶馬古道、唐蕃古道在這裡交匯融合,演繹出絢麗多姿、色彩斑斕的文化風景﹔這裡正在全力推進“四地”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正當其時。

  將目光對准自身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以國際視野研究構建生態旅游產業發展機制,創建國家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塑造青藏高原國際生態旅游品牌,構建生態旅游發展新布局。在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路上,青海既腳踏大地,更可仰望星空。

  登高:以國際視角講本地故事

  從夏都西寧出發,看盡高原繁花后來到“高原小江南”貴德,在阿什貢七彩峰叢(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領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黃河清濕地公園領略一江清水向東流的風採﹔再到瑪沁縣阿尼瑪卿雪山看風光旖旎,品壯美神秘,到班瑪縣瑪可河林場一睹國內海拔最高的天然原始林場的卓然風姿﹔在甘德縣看官倉峽的高山峽谷、森林瀑布,到久治縣白玉溫泉感受自然的饋贈,最后出青海到達位於四川省的九寨溝景區,結束青、川生態畫廊觀光旅游的完美旅程。

  “登高望遠”,立於高原之上的青海在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時,以國際視野研究生態旅游產業發展機制,堅持“一環引領、六區示范、兩廊聯動、多點帶動”的生態旅游發展框架,構建以點帶面、以線連片,生態環境優美、文化氛圍濃郁、旅游要素集聚、服務功能完善、區域協作密切的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發展空間布局。“一環”為推動構建以青藏高原生態旅游大環線,“六區”為青海湖、三江源、祁連風光、昆侖溯源、河湟文化、青甘川黃河風情六大生態旅游協作區,“兩廊”為青藏世界屋脊和唐蕃古道生態旅游廊道,“多點”提升創建一批精品旅游景點(區)。

  跳出青海看青海,青海正在努力構建全域共建共榮共享的生態文化旅游高地。

  在青海,有這樣一條旅游線路——世界屋脊探險旅游線:從位於西寧市的日月山到靜謐幽藍的青海湖,從“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到戈壁瀚海上的寶石“翡翠湖”, 從歷經千萬年的地質運動和時空蒼變的水上雅丹到宛若在天地間擺放的一尊巨大鴛鴦火鍋的西台吉乃爾湖,從地球上最不像地球、最像火星的地方——“火星小鎮”,到“中國最大”和“世界第二大”的鹽湖——察爾汗鹽湖,最后從昆侖山口到西藏拉薩。這條旅游線路吸引著眾多年輕的“探險者”,帶著他們對高原、對世界屋脊的向往,尋找自己的詩與遠方。

  因為站得足夠高,青海更懂得自己的優勢在哪裡,更能看得清生態旅游的規劃在何方,能夠以更加開闊的眼光、自信的姿態,用國際話語講好青海故事。

  望遠:用更高標准創更美業態

  10月12日,第一批國家公園公布,三江源國家公園位列其中,成為青海省第一個國家公園。至此,青海擁有世界自然遺產1處,國家公園1處,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3個、自然保護區7處、風景名勝區1處、水利風景區13處、森林公園7個、濕地公園19個、地質公園7處、沙漠公園12處,形成了以生態旅游為統領,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和水利風景區等為載體的多類型目的地體系,基本建立了以生態旅游為核心的目的地體系。

  夏有藍天白雲油菜花海,冬有冰川雪峰人文風景。2019年,被稱為“東方瑞士”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獲批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2020年,位於祁連縣的阿咪東索旅游區獲評國家5A級景區。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祁連縣完善旅游基礎設施,通過整合旅游資源、重點開展精品景區建設、提升旅游服務等工作,讓“天境祁連”成為生態旅游的響亮品牌。

  截至2020年12月,青海省共有國家A級旅游景區133家,其中5A級3家﹔4A級29家,3A級83家,2A級18家。但對於這樣的旅游地圖,青海並未止步,努力按照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度假區和全域旅游標准建立目的地體系,推進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打造國家級、省級旅游度假區和全域旅游示范區,以更高標准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態旅游“版圖”,青海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從阿咪東索旅游區獲評國家5A級景區到“茶卡鹽湖”“翡翠湖”等一批原生態“網紅打卡地”熱度的持續上升,青海已逐步開啟了發展生態旅游的生動實踐,也凝聚了廣泛的生態旅游發展合作共識。當一列列旅游專列從百裡花海、“天空之鏡”、青海湖畔穿馳而過﹔一輛輛自駕游車隊在聖潔玉樹、秘境果洛、魅力海西激情駛過,青海生態旅游的業態正在向著更加完善更加美好進發。

  踐行:在行穩致遠中大有作為

  經過多年的打造,“大美青海”已成為國內外認識青海、了解青海的金名片,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大美青海”這一品牌形象既涵蓋了青海之壯美,又極具沖擊力。來自洛陽的游客薛雲說:“暢游青海,才能真正讀懂‘大美青海’的真正含義。在這一片離天最近的地方,每一座山峰,每一條河流,每一汪湖水,都充滿靈性。每一處山川都鐫刻著歷史,每一條河水都流淌著時光,每一片湖泊都醞釀著生命。打造‘大美青海’的品牌形象,充分展現了青海的智慧。”她一邊展示著手中的照片,一邊繼續說道:“過去,‘大美青海’四字如雷貫耳﹔未來,‘大美青海’的形象深刻腦海。”

  而今天,青海仍在持續提升“大美青海”這一品牌形象。深入挖掘青海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強調青海的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以及在國家層面的地位和作用,圍繞文化自信,提煉歷史文化內涵,創造現代文化亮點,體現多元文化價值。

  將“大美青海生態旅游”作為主品牌,青海以營造文化自信為核心,突出青海地理、地域特點,形成新的文化旅游產品和線路,推動以河湟文化、江源文化、昆侖文化、原子城和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等為支撐的“生態高地”“旅游淨地”“中華源流”“上善青海”等延展品牌推廣。同時,堅持主品牌和延展品牌統分結合,堅持塑造品牌與發展市場保持一致,各市州依托本地特色資源打造多個延展品牌、區域性線路和產品。

  每一個品牌的推廣,都是青海在生態旅游實踐中行穩致遠的腳印,都承載著青海生態旅游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美好未來。當一個個旅游品牌尤其是生態旅游品牌都讓世人“如雷貫耳”“銘刻於心”,我們會看到背后那個腳踏大地、仰望星空,登高望遠、行穩致遠的“大美青海”正屹立於世人眼前。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