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山東幫扶青海省海北州,助力當地民生改善——

人才引進來 技術留下來(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賈豐豐
2021年10月21日11: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山東持續幫扶青海省海北州,加強人才引進與培養:根據產業發展需求搭建平台,有針對性地引入高層次人才﹔在醫療、教育等民生領域進行組團式幫扶,分享技能、共享資源﹔注重傳幫帶,為當地留下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治好白內障,看清這個世界的樣子,曾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老阿媽卓托多年來最大的願望。山東聊城援青干部去年協調山東兩家眼科醫院,免費為剛察縣55名群眾開展復明手術。重見光明的卓托感激地說:“山東與青海,隔得很遠,但我們彼此的心卻很近。”

  到海北州兩年來,山東第四批54名援青干部人才,連同100多名援青教師和醫生,採取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項目人才同步引進、重大課題專家學者進青指導等方式,助力海北補齊人才短板,讓智力幫扶由點對點銜接,向搭建平台匯聚資源、帶隊伍增強“造血”能力轉變,助力當地產業升級、民生改善,實現高質量發展。

  瞄准產業搭平台

  引進高層次人才

  “這裡是我們引進的中藥材種植基地,這是食用菌培育大棚……”對挂職海北州海晏縣住建局副局長的援青干部楊錦囡來說,光明村是她跑得最多的地方。兩年來,村裡道路設施、居住條件不斷改善,特別是“金屋頂光伏電站項目”,“太陽一照就賺錢,每戶每天能得20元。”她自豪地說。

  “剛開始來到高原,高寒缺氧的環境、親人不在身邊的孤單……要適應的事情很多。但我們深感責任重大,要努力克服困難,抓緊時間多做點實事。”對楊錦囡和同事們來說,剛剛過去的一段時間非常忙碌。在他們的推動下,一個個援青項目在當地落地生根。

  如何把海北州得天獨厚的生態稟賦轉變為高質量發展優勢?山東省幫助海北州制定了文旅、生態畜牧、特色種植養殖等五大產業發展支持計劃,瞄准產業發展需求,搭建平台引進高層次人才,為當地提供智力幫扶。

  援青文旅聯盟“千車萬人青海行”啟動、“魯青高原生態農牧產業專家工作站”揭牌、“魯青高原生態農牧遠程智慧服務平台”同步上線運行……山東200余名農牧專家,通過線上和線下等渠道,為海北農牧業開展技術培訓、疑難咨詢、技術推廣、課題攻關等服務。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教授王雲洲是農牧專家庫中的一員。援青3年,他幾乎走遍了全州所有養殖大戶和畜牧合作社。依托農牧科技示范園平台,他參與建設了第三方檢測認証機構﹔參與協助各類培訓和推廣活動,受眾超過2000人次﹔他指導海北州選手參加全省動物防疫職業技能競賽,榮獲一等獎。“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能多教些技術,多培養些人才,我感到很欣慰。”王雲洲說。

  平台建起來,人才強起來。山東在濟南成立海北招商聯絡站,實現了海北州進出口零的突破﹔青島房建公司小拉洞峽旅游項目開工建設,與魯商集團合作的海北州特色產品展銷中心挂牌運營,推動更多青海特產進入山東……更多人才為青海發展做出了貢獻。

  圍繞醫療與教育

  開展組團式幫扶

  “都說在祁連沒有四季,隻有兩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這是挂職祁連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的王祖軍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今年春節前夕,本該休假的他,又從山東返回祁連,為當地11名眼疾患者做了手術。

  作為山東濱州醫療援助團隊的骨干,王祖軍帶領同事為祁連縣先后引入設備物資100余萬元,為當地成立了3個縣級診療中心。他們發揮組團式幫扶優勢,創新開展“一名專家帶動一個專業發展,培養一名骨干醫師、一名骨干護士”工程,傳幫帶醫護人員29名,診療患者9000余人次。

  海北州教育、醫療水平有限,影響著群眾的生活質量。“我們把智力幫扶、產業幫扶作為打基礎、利長遠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在醫療、教育等方面重點傾斜,瞄准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把幫扶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山東援青管理組組長、海北州副州長趙慶平說。

  挂職門源回族自治縣教育局副局長的程斌,本身就是海北人,來到山東威海求學和工作。“現在回來工作,更多的是希望回報家鄉。”在威海的幫助下,他們在門源啟動了“遠程智慧援教工程”。當地教師不僅可以和威海的教師共享教學設計、優質課程等資源,還可以實現備課、研課、聽課、評課“四同步”,實施“訂單援教”。

  目前,山東累計投入資金870余萬元,基本實現了山東四市對海北四縣中小學遠程智慧援教全覆蓋,已累計開展活動800余次。山東老師不到高原也能參與支教,海北學子不離家鄉也能享受優質教育。

  醫教聯通,筑夢高原。不久前,山東5名支醫專家受聘海北職校,定期到校授課,帶學生跟崗見習。按照“專業一對一、學校多帶一”模式,山東援青推動山東10所職校與海北兩所職校,組團結對“整體幫扶”,當地師生無不交口稱贊。

  傳授技術帶徒弟

  為當地培養人才

  剛察縣最大的大棚蔬菜基地也是山東援青的項目之一,今年54歲的解秀紅從山東濰坊來到這裡擔任技術員。3300米的高海拔,讓她一年下來瘦了不少。“在高原上種菜雖然費事,但很有成就感。”她說,“我們服務的時間雖然有限,但想把技術傳授給更多的當地人,讓鄉親們都能吃上新鮮瓜果。”

  從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項目,到改擴建州縣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從扶持全州214個行政村、青海湖農場4個分場,到大力發展藏羊、牦牛、冷水魚養殖和中藥材種植等產業。山東不僅給予了海北州物質資金支持,更為當地培養了專業人才、增強了發展后勁。

  “十三五”期間,山東安排援青項目64個、投入資金11.02億元。兩年來,圍繞五大產業,山東堅持市場主導、“項目+人才”的模式,其中21個項目被納入青海省人才項目目錄。除此以外,山東每年定向投入200萬元,成立人才引進基金,組織“專家上高原”。

  前不久,從聊城市前來挂職剛察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的姚可青,帶著當地醫生楊曉慧完成了海北州首例耳前瘘管切割手術。“患者患有耳前瘘管20余年,以前的治療都是治標不治本。”姚可青說,“這樣的手術,楊曉慧再參與兩三例就能基本掌握了。”聊城選派的10名援青醫療隊員能力強、業務精,採用“一對一”導師培養機制,帶徒救治病人,決心將先進的醫療技術留在高原上。

  援青干部、海北州發改委副主任懷心強說,“現在我心裡最希望的是傾盡所能、多做工作,在接下來的時間裡為海北多留成果、不留遺憾。”

  海北州市區西部,有一座6層的山東援青人才公寓,趙慶平告訴記者,不久后即可入住。“未來將會有更多山東人才來到這裡,用知識與技術為青海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