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門源發現99.5平方公裡富硒土壤

丁玉梅 通訊員 安朝
2021年10月10日10: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地質調查局與青海省第五勘查院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青石嘴鎮、泉口鎮等地發現99.5平方公裡的富硒土壤,這一發現對當地發展特色農牧產業具有重要意義。

2016年-2019年,省地質調查局在門源縣泉口鎮、青石嘴鎮相繼開展“青海省門源縣青石嘴地區1:5萬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評價”及“青海省門源縣泉口鎮地區1:5萬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評價”等兩個民生地質項目,工作面積達1346平方公裡,項目由青海省第五地質勘查院承擔實施。

通過調查發現,在青石嘴鎮、泉口鎮地區,圈定富硒土壤(Se≧0.3mg/kg)63、36.5平方公裡,共計99.5平方公裡,其中耕地46.5平方公裡(58500畝),主要集中在浩門農場地區,草地33.25平方公裡(36000畝),主要集中在紅山灣、上鐵邁地區,富硒林地(≧0.3×10-6)面積約19.75平方公裡。

調查評價結果顯示,油菜籽、油菜各器官和牧草富硒比例大於55%,另外,油菜籽、油菜各器官、牧草、燕麥、麻渣處於足硒水平的比例高達97%,確定富硒油菜籽、富硒飼料(秸稈、牧草)兩類富硒植物。通過採集牛奶、蜂蜜、花粉、羊肉、菜籽油等該區域內特色產品,確定花粉為一類特色富硒蜂產品,牛奶、蜂蜜、羊肉、菜籽油是一類綠色、足硒產品。

據了解,青海省地質礦產開發局將通過“黃河流域生態經濟區(門源)生態農牧業成果轉化示范研究”項目,借鑒平安富硒產業發展之路,探索發展 “門源模式”,探究適於門源種植的特色富硒農作物,關注富硒特色農業種植生產的過程,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採集技術、高精度測試分析技術、數字化信息技術,堅持“多學科、多領域、多技術相結合”“調查、研究、應用相結合”分層次開展門源富硒基地建設項目。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