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黨課在街頭巷尾

抗美援朝老戰士追憶烽火歲月

2021年09月1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16日電 (楊啟紅)近日,西寧市南川消防救援大隊指戰員來到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家走訪慰問,他就是今年88歲的祁富德。

在老英雄家中,一個老式書桌的抽屜裡珍藏著他一生的“寶藏”,兩枚抗美援朝志願軍紀念章、一枚金質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一枚“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和一張革命軍人証明書,記錄了他在朝鮮戰場上經歷的槍林彈雨、崢嶸歲月……

祁富德老英雄的“寶藏”。何延朝攝

1951年4月,18歲的祁富德響應祖國號召,毅然報名參軍,歷經了平壤戰役、臨津江戰役、新四洞戰役、馬良山戰役、高旺山戰役等。據老人講述,因為生火做飯冒煙會招致美軍飛機的轟炸,所以志願軍戰士隨身攜帶的炒面成了唯一的口糧,“一把炒面一把雪”,在戰場上也算奢侈。馬良山戰役中,祁富德老人右手小拇指、無名指及左手食指被炸斷,右眼被炸瞎,左肩膀嚴重受傷。講到這裡老人語氣平靜,但指戰員們已眼眶泛紅。

祁富德老英雄追憶烽火歲月。何延朝攝

1954年3月,祁富德因受傷退役,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湟中區坡西村,從大隊會計、生產隊長到民辦教師再到團支部書記、民兵連長、黨支部書記,村裡的各類職務老人幾乎一個不落當了一遍,為村裡各項事業的發展作貢獻。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講述中,老人講得動情,在場的指戰員仿佛回到了那個不凡的年代,深深地感受到中國軍人為捍衛和平拋頭顱、洒熱血的悲壯,更加堅定了投身消防事業、竭誠服務人民的理想信念。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