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專業合作社 開出致富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賈豐豐
2021年09月1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西寧,塔爾崗下,湟中區攔隆口鎮泥麻隆村掩映在綠樹繁花中。正午時分,隻聞西納河水嘩嘩作響,讓人不禁好奇:“村裡人都去哪兒了?”

  “上班去嘍!”泥麻隆村黨支部書記汪治軍抬手招呼,“走,咱先去趟產業園。”

  沿著平坦的村道,藥花香產業園區映入眼帘,藥材加工車間裡,村民幾人一組,正將一堆堆黃芪、當歸切片裝袋,藥香扑鼻。“大伙兒正忙著呢!”汪治軍說。

  時光回到10年前,全區的產業發展大會上,汪治軍坐在角落,抱著胳膊沉思。“縣裡給錢給政策扶持產業發展,可咱村的家底咱清楚,壓根沒基礎。”

  在縣裡的鼓勵下,汪治軍帶了幾名村民去甘肅省定西市考察中藥材種植。看著當地的黃土地上,各種藥材長得旺盛,汪治軍一行人有了信心,“這咱也可以啊!”

  打聽准市場行情,一行人商量著預訂了十幾萬元的苗子。回到村裡,黨員帶頭,免費發苗,專家指導,保証銷路,地好苗旺人努力,當年投產當年見效。

  “全村460畝當歸豐收,一畝最多賣到了6200元。”汪治軍說,村民嘗到了甜頭,放開了手腳,中藥材種植面積持續擴大。到2020年,全村當歸、黃芪、黨參等種植面積已達1200多畝,還建成了藥材育苗溫室、切片加工基地,1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全村人均年收入達到1.5萬元。

  54歲的村民趙軍財腿腳不便,干不了重活。3年前,他來到村裡的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務工,每月收入300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紅,不僅脫了貧,還學到不少技術。“切片烘干、打包裝箱、經營大棚,咱都行!”趙軍財語氣裡滿是自豪。

  4年前,汪治軍了解到不少花卉也可入藥,又有了發展藥材花卉的新想法。眼下,在泥麻隆村的后山上,各種丁香樹苗、牡丹花株生機盎然,還有百合花暗香浮動。“這近千畝花卉可都是寶貝,許多花瓣花莖花籽能入藥,花開時節美得呀,吸引不少游客過來玩。”汪治軍說。

  泥麻隆村成立的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如今已成為青海省林下經濟示范基地、省級龍頭專業合作社。

  “迎來發展中醫藥的好時機,我們將不斷優化種植結構,完善‘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讓大伙兒的日子過得像鮮花一樣美。”汪治軍信心十足。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