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加快推進木裡礦區“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

宋明慧
2021年09月12日09:3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青海省召開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工作推進會,通過深化生態環境質量監測、拓展“監測眼”設置等方式,縱深推進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工作,全力支撐服務好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

  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是推進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的重要抓手和基礎性工作,生態環境監測數據是客觀評價生態環境狀況、反映治理成效的基礎,是實施環境管理與決策的依據。去年以來,青海省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關於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統一安排部署,統籌謀劃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工作任務,加強生態環境監測各專項監測的頂層設計,加快構建木裡礦區“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期間,青海省生態環境廳、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水利廳、青海省林草局、青海省氣象局共同成立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工作領導小組和技術小組,建立了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工作機制,編制並組織實施《青海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監測總體方案(2020-2023年)》。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從環境質量狀況監測、生態之窗視頻觀測,區域現狀及變化情況遙感監測、多年凍土監測、草地監測,水文水資源監測、水土保持監測,濕地監測,氣象要素監測等方面,認真組織開展木裡礦區生態環境各專項監測,木裡礦區“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構建形成。

  到目前,生態環境監測結果表明,木裡礦區環境質量穩定。同時,青海省加快推進“監測眼”設置,在編制《健全完善木裡礦區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眼”行動方案》基礎上,通過組建工作專班、現場選點踏勘、編制視頻觀測點位覆蓋建設方案,已完成木裡礦區視頻觀測點位增建工作,其中,高點瞭望觀測點具有觀測范圍大的優點,礦坑邊緣觀測點具有局部視角好的優點,兩者互為補充做好礦坑渣山的視頻觀測,發揮實時視頻觀測的作用。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