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促百分百達標、迎黨百年華誕”一線巡禮】

 天邊的“馬背巡警”:用腳步丈量大地 用鐵蹄巡護民情

蔣瑩
2021年08月3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在藏語中意為長江源頭,2021年夏末初秋,本網隨“促百分百達標、迎黨百年華誕”一線巡禮採訪組來到這裡,在治多縣公安局見到了被譽為“天邊索加”的尕才,和被叫做“眼鏡”民警的尕鬆文扎。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馬背巡警”。

縣域8.02萬平方公裡的治多縣,是藏民族的聚居地,這裡草原遼闊、交通信息閉塞。2015年,治多縣公安局以黨建引領公安業務高質量發展,切合實際地建立了“馬背巡警”,警員們騎著馬將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送到每一戶牧民家裡,在馬背上維護一方治安。“這意味著治多縣每一名民警要守護403平方公裡的土地。”治多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扎西旺加說。

治多縣公安局警史館浮雕。人民網 蔣瑩攝

在治多縣公安局警史館,一副以治多縣多彩鄉派出所所長尕才為原型的浮雕格外搶眼:牧民、藏羚羊、牦牛……扎西旺加順勢提高了分貝,“他就是被稱為‘天邊索加’的警察,一會兒你們就能見到他。”

話音未落,皮膚黝黑、年近50歲的尕才走了進來。興許是常年在高海拔地區工作的原因,尕才的眼白有些泛黃。治多縣西接新疆、西藏,眼下,尕才正和當地鄉鎮衛生院一起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為什麼叫你‘天邊索加’?”

“我先后在治多縣加吉鎮的索加鄉、多彩鄉派出所任職。”尕才說,索加鄉距離治多縣城100多公裡,一路上風景秀美,山川、濕地、草甸、雪山一覽無余,被人們稱為“天邊的索加”。尕才也就有了這樣一個名字。

“騎馬走一天是常事。”多彩鄉是治多縣虫草盛產區,每年虫草季,尕才都會和同伴們深入虫草產區,開展治安巡邏。“去年,我們‘馬背巡護隊’前往多彩鄉達生村三隊‘拉考’溝虫草產區,早上8點出發,晚上12點才到。”尕才回憶道。

治多縣公安局“馬背巡警”。 治多縣公安局供圖

除了遠距離的巡護,巡警們要面對的還有嚴酷的自然環境,冷季大雪封山、暖季風雨交加,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有一年剛下完雪,我們接到群眾報警,由於事發地沒有通路,我們隻能騎馬加徒步,翻山越嶺了近6個小時。”尕才說,警情緊急,當時他們沒來及攜帶雪天防護裝備,以至於晚上回到家后出現了“雪盲症”的症狀,雙眼畏光、疼痛難忍,紅腫的眼眶持續了近7天,雙眼才能微微睜開。

正在接受本網採訪的尕鬆文扎(右)。人民網 蔣瑩攝

和尕才一樣,多彩鄉派出所指導員的尕鬆文扎也是“馬背巡警”的一員,由於常年佩戴眼鏡,當地群眾總會親切的稱他為“眼鏡”民警。“當警察之前,我是一名藏語言文學老師,這為我從警后和老百姓交流做了很好的鋪墊。”尕鬆文扎說。

作為組建“馬背巡警”的倡議人,六年來,尕鬆文扎深入偏遠牧區及交通不便的牧戶,及時掌握牧區社情民意,把老百姓的事當做自己的事來辦,真正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

戶籍管理是派出所的一項重要窗口工作,與每一個家庭都息息相關。56歲的才仁文秀,一直是“黑戶”,尕鬆文扎得知情況后,多次協調村社及治安戶籍部門解決,拿到戶口本的才仁文秀激動地握著尕鬆文扎的手,表達感謝。

辦理好每一個案子,幫助牧民們解決每一個困難,都會給像尕才、尕鬆文扎這樣的基層民警帶來最真切的成就感和榮譽感,他們用腳步丈量大地,用鐵蹄巡護民情,而這也是遼闊的江源大地上,“馬背巡警”們最天然的使命。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