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玉樹州委書記蔡成勇:開拓創新 擔當實干 建設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

劉沛然 楊玥
2021年08月3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玉樹藏族自治州委書記蔡成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就“玉樹州如何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玉樹州怎樣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基層、融入日常並保証學習效果”“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玉樹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將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等內容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蔡成勇表示,玉樹州通過營造濃厚氛圍、強化組織領導、多種形式推動的方式,緊扣重要時間節點,講好學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青海故事、玉樹故事,堅持“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強支部”,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基層落地生根。同時,玉樹州始終把民生放在首位,俯下身子傾聽民意,緊盯群眾所思所盼,抓政策落實、抓項目落地,進一步凝聚起黨員干部投身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建設的合力。

蔡成勇(右4)在社區視察基層黨建情況。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問: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玉樹藏族自治州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蔡成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舉措。在具體工作中,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營造濃厚氛圍。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玉樹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及州第十四次黨代會的籌備召開,通過數字、圖片、影像等形式,全面總結回顧在黨的領導下,玉樹70年來的發展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讓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榮譽感、歸屬感,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強化組織領導。組建了玉樹州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抽調工作人員成立專班,聚焦中央總體部署和省委具體要求以及州情實際,細致謀劃、周密部署,全力保持與省委步調一致、同頻共振,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同時,向全州1市5縣和75家州直部門派出8個巡回指導組,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隨機抽查等方式,從嚴從實指導各地各部門的黨史學習教育。

——多種形式推動。通過“以上率下學”“研討交流學”“宣講輔導學”等方式,保証“四史”學習的廣度和深度。通過廳級領導領題調研,州委召開務虛會研究今后工作重點的形式,推進學用結合,形成共識﹔通過“百場黨史故事大家講”“百場紅色影片大家看”等系列活動,抓緊抓實地區單位的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近期玉樹州第十四次黨代會和州人大十四屆一次會議、州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的召開,進一步凝聚了黨員干部投身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建設的合力。

問: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玉樹州採取了哪些創新舉措,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精准融入日常?

蔡成勇:在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推動上,我們堅持“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強支部”,強化支部建設,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

一是利用青海干部網絡學院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班,依托州委黨校開展“黨支部書記能力提升工程”,抓實“三會一課”和6個主題研討活動。同時,通過組織舉辦演講比賽、知識競賽,在抖音專欄推送40期千名黨員學黨史《快問快答》等,寓學於樂。二是深度挖掘域內紅色資源,打造本土黨史教育“活教材”,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前往玉樹州抗震救災紀念館、玉樹州委黨史陳列館等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陣地開展沉浸式、體驗式學教活動170余場次。三是成立州級組織史編纂委員會,精心編纂中國共產黨玉樹藏族自治州組織史資料(1986-2020),在組織編纂過程中,使各級組織對本地本部門單位的組織架構及發展歷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把握。

同時,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制定《玉樹州黨史學習教育分層分類指導方案》,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方法,持續開展“紅領巾心向黨”“黨史驛站”、老年大學專題學習班、建立《流動黨員動態管理台賬》,有效利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農(牧區)家書屋”、黨校流動課堂等陣地資源。並充分發揮“馬背宣講團”“生態民兵宣講隊”等傳統力量,送學上門、送教上門。比如,線上打造玉樹州“掌上課堂”,探索開啟“黨史+融媒”黨史學習教育模式,開設“黨史上的新玉樹”“黨史百年天天讀”等教育欄目,並在“新玉樹黨建雲”推出“重走長征路”活動,綜合運用新聞報道、典型宣傳、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引導黨員群眾隨時隨地學﹔線下打造玉樹州“流動課堂”。把黨校課堂搬到生產一線,採取“集中宣講+現場面對面重點解讀”相結合的方式,組織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黨員干部和專家老師,深入企業、村社、學校和虫草採挖點等地開展宣講,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問: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玉樹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並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蔡成勇:黨史學習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我們一直以玉樹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地方而驕傲和自豪。習近平總書記對玉樹提出的要求,從“兩個越來越好”到“過上健康現代幸福生活”,這份“牽挂”越來越具體,既是我們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描繪了玉樹未來的美好前景。

我們始終把民生事業放在首位,緊緊圍繞教育、醫療、交通、就業、住房等民生熱點,俯下身子傾聽民意,通過微信溝通、集體座談、進村入戶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開展困難戶、重點戶必訪,老黨員、老干部必訪,群眾代表、“兩代表一委員”必訪,矛盾多、問題多的領域必訪“四必訪”活動,廣泛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建議,對於反映的能夠當即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不等不拖,對不能當即解決的問題和困難分門別類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並實行黨委(黨組)書記和指導組組長“雙簽字”制度,建好動態管理台賬。像州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樹好政治大州、生態大州、民生大州形象,打造好高原精神文化展示區、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國家清潔能源普惠區、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主供區、高原美麗城鎮建設樣板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重點任務,既是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堅決貫徹,也是回應農牧民群眾熱切期盼的承諾。

同時,各級黨組織在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立足單位實際的基礎上,從能辦、快辦的角度出發,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明確時間表和任務圖,變“問題清單”為“履責清單”,定期督辦項目進度。通過走訪慰問困難群眾、深入基層企業和牧戶家中開展送醫、送藥、送檢等系列活動,變“坐等上門”為“主動上門”。通過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改革任務台賬》、開通老年人服務綠色通道、開設“關愛老年人服務專窗”、提升企業開辦服務等方式,大搞提質提速服務,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

我們還圍繞“十四五”規劃,結合年度工作任務目標,逐級制定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施方案》,深化“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和“我是黨員我光榮、我為黨旗添光彩”“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等黨員崗位建功立業活動,到目前已經完成辦實事2065件。此外,注重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廣大黨員扎實開展慈善捐獻、文明創建、無償獻血、義務植樹等系列“送溫暖、獻愛心”“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完成志願服務1265件。

問:今年是建黨百年,也是玉樹州成立70周年,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請您談一談玉樹是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的?

蔡成勇:我們緊扣黨的百年華誕和玉樹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時間節點,開展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召開表彰先進樹典型大會、籌辦慶祝大會、舉辦文藝演出、舉行線上線下玉樹發展成就展等活動。此外,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功能,深度挖掘州內典范事例,全面梳理英雄模范人物事跡,積極申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依托“我要對黨說心語”“石刻黨旗”“重溫舊址”等方式方法,傳播黨的民族政策、訴說黨的光輝歷程,打造出本土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使廣大黨員干部受到深刻的黨性教育,對黨的歸屬感和作為黨員的榮譽感更加強烈,黨員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思想覺悟進一步提高。

問:網絡群眾路線是互聯網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在互聯網上的延伸、拓展和創新,也是黨緊密聯系和服務廣大網民群眾的根本工作路線和方法。請問,在走好新時代網絡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玉樹州有哪些具體做法?

蔡成勇:受整體文化水平、通訊網絡覆蓋等因素的制約,玉樹州的網絡群眾路線開展比較滯后,但從玉樹州群眾居住分散、點多面廣、工作半徑大的實際情況而言,走好網絡群眾路線是我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有效途徑和必由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擴大通訊網絡覆蓋面,教育引導各級組織建好用好網絡連心橋。

特別是充分利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高度關注涉及玉樹的留言動態,第一時間進行核實反饋,安排專人領辦督辦。對於能在短時間辦結的盡快辦結,對於一時難以解決的,盡全力做好解釋。同時,我們也會認真吸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履職能力,用心用情用力把黨和人民的事辦好。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