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人民時評)

張天培
2021年08月0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對“八五”普法作了全面部署。這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夯實全面依法治國根基的重要舉措﹔是服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續提升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制定和實施五年普法規劃是黨領導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自1986年以來,我國已連續實施完成了7個五年普法規劃。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學習宣傳深入開展,“誰執法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廣泛實行,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可以說,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持續開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給人民,這是人類法治史上的一大創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

  奮進新征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迫切需要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普法工作要緊跟時代,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這對深入開展普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因而,“八五”普法規劃特別強調在法治需求與普法供給之間形成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提升“八五”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需要在實時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在立法、執法、司法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引導全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需要把普法融入立法、執法、司法與法律服務全過程,堅持與法治實踐深度融合,實現執法辦案的全員普法、全程普法。比如,針對行政相對人、案件當事人和社會公眾遇到的具體法律問題,及時開展普法﹔面對矛盾糾紛、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加強釋法析理,讓人民群眾在需要法律幫助時,能夠及時得到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時刻感受到法律的溫暖和力量。

  充分運用社會力量開展公益普法。2020年,全國共有93萬名青年普法志願者開展了120多萬場普法活動,對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普法中的作用,推動普法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可以更好地促進形成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普法活動的實踐格局。與此同時,加強對社會力量開展普法的管理服務、組織引導和政策、資金、項目扶持,可以更高質量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需求。壯大社會普法力量、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方能走好依靠人民推動法治進步的道路。

  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准普法。近年來,全國智慧普法平台逐漸完善,以普法為主要內容的媒體傳播形態越來越多元,短視頻、網絡直播、動漫等個性化的普法產品頻出,促進單向式傳播向互動式、服務式、場景式傳播轉變,增強受眾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使普法更為群眾喜聞樂見。實踐証明,以互聯網思維深耕智慧普法,注重運用新技術分析不同的法治需求,才能提高普法產品供給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八五”普法規劃提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體系更加健全。億萬人民的法治信仰日益堅定,磅礡浩蕩的法治力量不斷匯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必將蓬勃發展,為鑄就千秋偉業夯基固本。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