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砥礪前行七十載 滄桑巨變新玉樹

2021年07月19日19: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7月19日電 (蔣瑩)7月19日,本網從玉樹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新聞發布會獲悉,70年來玉樹州經濟實現歷史性巨變,地區生產總值達63.57億元,較解放初期增長了近千倍。

70年來,玉樹州產業從單一走向多元,從粗放走向集約,從傳統走向現代,經濟發展空前提升。數據顯示,2020年同解放初期相比,玉樹州地區生產總值63.57億元,增長了近千倍﹔農林牧副業總產值45.20億元,增長了191倍﹔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2.52億元,增長了165倍﹔地方一般預算支出128.84億元,翻了近14番﹔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47億元,翻了近10番﹔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11元,增長了近百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0元,增長超過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對口支援玉樹以來,累計投資幫扶資金50.6億元,多領域落實項目668個,成為助力玉樹發展的重要支撐。文化旅游商貿融合發展,精細打造國際漂流A級錦標賽、國際越野行走世界杯賽、玉樹賽馬節、三江源水文化節等精品節會﹔先后被授予“中國藏族舞蹈之鄉”“中國藏族山歌之鄉”稱號,獲批藏族(玉樹)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同時,生態文明建設攀升新高度。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玉樹州累計完成投資73.3億元的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一期、二期工程,草原植被覆蓋度增長到61.8%,三江源區水資源量增加80億立方米,藏羚羊、雪豹等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近31萬人享受到生態性補償,吃上了生態飯。

“家園美化”、河湖長制和“清四亂”行動深入開展,“生態法庭”“生態民兵”“野生動物傷害補償”“禁止外來魚種放生”等創新做法得到肯定和推廣,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圓滿完成,可可西裡成為全國第51處世界自然遺產地,三江源水源地入選“中國好水”。

此外,玉樹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財政總支出的75%以上用於民生,舉全州之力脫貧攻堅,實現12.98萬貧困人口脫貧﹔深化“健康玉樹”行動,城鄉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州縣鄉村四級醫療機構全部實現標准化建設,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檔案,並啟動總投資5.18億元的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地方病發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從根本上扭轉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