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辦起小旅館 幸福生活敲門來

2021年07月01日11:23  來源:青海日報
 

巴音村新貌。青海日報記者 蘇烽 攝

杭州招銀商品服務有限公司經理李昕給巴音村和茶卡村的村民們演示“電商”教學。

“吃上旅游飯 致富門路寬”。

  盛夏時節,藍天白雲間美麗的茶卡鹽湖奪目動人。遠處,山脈起伏綿延,山頂白雪皚皚,聖潔而靜謐﹔近處,靚麗的家庭賓館和民宿,流動著人來人往的煙火氣息。

  6月26日,走進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巴音村,這個蒙古語意為“富裕”的村庄。從村頭環顧望去,寬闊筆直的柏油路延伸到每家每戶,一排排白牆藍瓦的院落整齊有致,家家戶戶門前,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成了最耀眼的風景。

  龍翔客棧、文萍家庭賓館、蓉蓉家庭賓館……順著村道往裡走去,隻見拐角處的木質路牌上標識著數家村民們開辦的家庭賓館,整潔敞亮,各有各的特點。就在連排的家庭賓館最北頭,我們見到了64歲的巴音村老黨支部書記盛延海,他家是巴音村第一個建成家庭賓館的。

  站在寬敞的庭院裡,盛延海介紹說,現在的巴音村是從距離茶卡鎮20公裡外的小水橋搬遷過來的。以前,在老村的時候,住的是泥巴蓋的老房子不說,隻能靠種些小麥、青稞、油菜生活,平均畝產50公斤的糧食也隻夠一家人維持生活。

  變化要從2013年搬遷后說起。“那時候村裡人都不願意搬遷,盛延海就帶著一家人,第一個搬到了這裡。”在堂屋裡收拾櫃台的盛延海老伴回憶說,當年政府給我們蓋了新房子,幾乎是拎包就能入住的,但大家還是不敢搬、不願意搬。

  “搬過去沒地、沒糧食,去喝西北風啊。”這是當年盛延海在搬遷那段時間聽到最多的話。那兩年,當時的村黨支部書記盛延海三天兩頭騎著摩托車來回輾轉20公裡不停地跑,不停地鼓勵大家要相信黨,相信政府。

  搬遷過來的第二年,就在盛延海現在住的這個120平方米的院子裡,他自己籌錢開了巴音村第一家家庭賓館。巴音新村毗鄰茶卡鹽湖景區,加上搬遷過來后,這邊的居住環境、村容村貌、基礎設施都煥然一新,這讓盛延海和村“兩委”有了靠吃“旅游飯”致富的想法。

  在巴音村走向脫貧致富的路上,有了像盛延海這樣的黨員干部,在村子走向脫貧致富的路上打頭陣,村民們的觀念慢慢開始發生變化,借茶卡鹽湖旅游快速發展的“東風”,探索發展旅游特色產業的強村富民路也在這裡徐徐拉開了帷幕。

  變化還在繼續,巴音村朝著幸福向前走的腳步鏗鏘有力。“這兩天,村裡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讓我們村子又有了新的變化,我這個老黨員也要跟上大家的步伐。”坐在院子中央沙發上盛延海打趣地說:“現在村裡35戶都開起了家庭賓館,他們現在發展的個個比我好,互聯網、民宿、網紅打卡地,我再不加把勁就要落后了。”

  原來,讓盛延海自嘆要落后了的事情便是巴音村在最近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把落腳點放在了“我為群眾辦實事”上,通過“1+4”黨員教育基地為村裡開辦的35家家庭賓館開展了學習經營管理方法、客服基本規范、電商、計算機基礎知識輔導等課程,提高了每一戶家庭賓館的服務質量。

  31歲的祁永娟一家三口住在村裡第二排排頭的院子裡。“生意最好的時候,連院子裡都扎滿了帳篷。”剛剛把從北京來的一行游客送走的祁永娟,正忙著在家裡收拾屋子。走進整潔干淨的客房,裡面配有電視機、沙發、茶幾,還有單獨的衛生間和WiFi網絡,客房裡一幅茶卡鹽湖風景藝術畫點綴著這裡舒適、溫馨的氛圍。

  “看,他們都是從美團上訂的房間。”祁永娟高興地向我們展示手機上的訂單信息。祁永娟說,這還多虧了村“兩委”幫我們爭取的電商培訓活動,教我們在網上宣傳、推介、預訂,這下我們不用再每天到街上去攬客了,坐在家裡等著生意進門就好了。接下來,祁永娟還打算把家庭賓館再好好裝修一下,讓它更有文化氣息,吸引更多的游客前來入住。

  走出祁永娟家的龍鑫客棧,我們在路上遇到了正要帶村民們去茶卡村參觀民宿的巴音村黨支部書記趙永龍一行人。跟隨趙永龍我們來到位於茶卡村的鏡上小憩壹號店,這是杭州招銀商品服務有限公司在茶卡村打造的民宿示范項目。

  “我們要通過電商平台讓更多的人知道家庭賓館。”經理李昕拿著手機邊講邊操作,來自茶卡村、巴音村的村民們正聽得入神。

  趙永龍介紹說:“雖然現在村裡35戶村民都開了家庭賓館,但是家庭賓館的經營者與服務員全是我們的村民,大多沒接受過太多教育,文化水平和服務水平都不太高,沒有受過正規的旅館經營管理培訓,服務質量還不太高,所以這次我們便趁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給村民們來一次集中培訓,好讓大家心裡有個目標。”

  “要多學學人家的辦法。”

  “大公司開的賓館就是和我們的不一樣。”

  “我回去也要把房間重新布置一下。”

  一時間,設計別致的大廳中回蕩著村民們熱烈的討論聲,聲聲蘊含著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