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秀德吉: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7月01日11:16  來源:青海日報
 

德吉村嬗變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青海日報記者 姚斌 公保安加 攝

美麗的德吉村。

光伏管護員日常巡護。青海日報記者 程宦寧 攝

  從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出發,沿黃河岸行駛,很快就來到了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

  一走進村子,隻見柏油路筆直寬闊,路邊開滿了格桑花,熱鬧非常的水上游樂碼頭,悠閑安逸的文化休閑廣場,一排排獨具特色的藏式院落,讓人目不暇接。

  “下次來可以提前預約,喜歡吃什麼提前說,我們都可以做……”在一處農家樂門口,老板角巴吉正在給顧客推薦著自家小店。

  住新房,當老板,每天喜迎八方游客。幾年前,這樣的日子角巴吉連想都不敢想。“以前住在山上,取水要走三個小時的山路,一家六口人就靠種小麥、土豆維持生計。如今搬下山來,開了農家樂,一年下來全家收入有幾萬元。”說著生活的變化,角巴吉笑得合不攏嘴。

  因地處交通不便的淺腦山區,自然條件惡劣,2017年,來自尖扎縣7個鄉鎮30個村的251戶946人,搬到了現在的移民安置點——德吉村。

  德吉村依托黃河水利風景區和交通便利等優勢,打造了鄉村旅游產業項目,如今搬下來的農牧民全都吃上了旅游飯。“除了開農家樂、經營特色小吃,我們還結合生態管護、旅游開發、產業扶持等領域積極開發就業崗位,解決了352人的就業,群眾真正實現了就近就地就業。”昂拉鄉黨委書記楊志剛說。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0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了第二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德吉村名列其中。

  2019年“屋頂光伏”項目花落德吉村。該項目總投資為1204萬元,項目總面積為18574平方米,為全村251戶搬遷戶屋頂安裝光伏組件,屋頂安裝總面積18574平方米,項目已於2019年12月31日並網發電。

  楊志剛說:“光伏發電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模式。電站上網電價每千瓦時0.5074元,其中國家電網基礎電價每千瓦時0.3274元,國家能源補貼每千瓦時0.18元。我們就是希望通過這個項目不僅可以為當地群眾節省電費,還可以為一部分無勞動力的家庭帶來一部分光伏收入。”

  但是從2020年開始,村裡卻總出現停電的現象,這讓一些開農家樂的老板頭疼不已。

  角巴吉說:“雖然這是個好事,但是總停電太影響我們做生意了。”

  楊志剛解釋說:“光伏發電受天氣影響較大,到了雨天或者陰天,光伏系統設置了‘自我保護’的程序,就會出現跳閘的情況。而我們這裡大多數村民都是從山上搬下來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對停電也是束手無策。”

  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始了,昂拉鄉把解決德吉村停電問題放到了“辦實事”的第一個清單中。

  楊志剛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而我們就是要聚焦小切口、聚焦群眾關心的身邊事、煩心事,以過硬的實招硬招,推動問題解決,讓百姓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電是群眾生活離不開的,更是德吉村百姓增收的前提,所以我們一定把這件事辦好,辦實。

  通過前期的走訪了解,昂拉鄉政府最終決定從德吉村村集體經濟中拿出一部分錢,設立德吉村光伏管護員公益崗位,讓專人干專事。

  楊志剛說:“我們通過篩選、培訓最終確定了三個人擔任光伏管護員,一個人負責84戶人家。如果停電了,隻需要一個電話,他們就會帶著工具上門服務。”

  有了光伏管護員的“保護”,德吉村更是穩穩的幸福。角巴吉說:“因為我們開農家樂耗電量高,一個月下來靠著光伏發電我們可以節省200多元電費,不僅如此,多出來的電,等到了年底還會有一筆額外的光伏收入。”

  實事一件接著一件辦。

  楊志剛表示,要做好規劃研究,切實從百姓需求出發,充分征求群眾意見,既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當前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確保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如今德吉村名氣越來越大,慕名而來的游客也越來越多,大伙兒對昂拉鄉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

  為此,昂拉鄉政府本著為民辦事的原則,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不斷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工作,不斷提升村容村貌,積極建設生態宜居美麗新昂拉。

  楊志剛介紹:通過前期的動員、部署、謀劃,昂拉鄉將以適樹種樹、宜花則花、宜林則林、宜草則草的原則,在村內主干道、河道、水渠、防洪壩處種植紅王子錦帶、香花、青海雲杉等綠植花草樹木,在鄉機關院子、各村黨群服務中心、農戶庭院種植花卉、灌木、果蔬等,並計劃於5月底前全面完成綠化美化工作。接下來將重點推進尖巴昂村、拉毛村、德吉村“最美庭院”示范村工作,積極推進東加村、措加村、如什其村、牙那東等村的道路綠化、美化工作。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