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保护高原生态 发展绿色未来

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在京举行

陈刚刘烈宏致辞 吴晓军作推介

2024年03月29日19: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3月29日,以“保护高原生态、发展绿色未来”为主题的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作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

推介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陈刚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各界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青海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青海的生态环境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很重,正确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青海至关重要。青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致力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海力量,立足高原资源能源本底,发挥好已经初步形成的清洁能源优势,推进绿色电力向绿色算力转化,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富集的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以及广袤的荒漠化土地,赋予了青海得天独厚、充沛齐全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冷凉的气候、洁净的空气和干燥的环境,造就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然良港,青海发展绿色算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真诚邀请业内人士、权威专家、数界精英走进青海了解青海,携手保护高原生态、发展绿色未来,共同书写“两山”转化的时代答卷。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致辞。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致辞。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刘烈宏在致辞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要统筹多源异构算力一体化布局,统筹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统筹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统筹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统筹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国家数据局将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高质量的算力供给体系,建立健全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提升“东数西算”网络传输效能,培育壮大算力产业生态,促进算电协同高效发展,以算力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青海依托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深入推动清洁能源和绿色算力融合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将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意义,推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青海崛起新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致辞。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致辞。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吴晓军在推介时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绿色算力产业,变“绿电”为“绿算”、变“瓦特”为“比特”,以绿色算力绘就新质未来,是我们的使命和选择。一是我们有优势。具体体现为能源极足、电价极低、绿电极优、气候极好、能耗极少、回报极高,是国家规划确定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是数据安全储存战略基地,为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我们在行动。抢抓“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训”“数据要素×”“人工智能+”等重大机遇,着力推进数据资源、重大项目、头部企业、重点产业、科创平台、专业人才“六个一批”工程,聚力打造“绿色算力”品牌,发展基础更好,政策支持更优,产业发展更强,不少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我们促共赢。真诚欢迎各界朋友进一步了解青海、投资青海、兴业青海,在提升算力供给、推动绿电保障、加大科技创新、拓展融合应用上强合作,共筑数字算力,共创新质未来。

青海绿色电力使用证明颁发仪式。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青海绿色电力使用证明颁发仪式。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林虎主持推介会。副省长刘超作青海冷湖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与天文大数据项目推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岳,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作主旨演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炜、副省长王海红为2023年度在青海使用绿电的10家数字企业颁发青海绿色电力使用证明。8个绿色算力领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绿色算力领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绿色算力领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国家有关部委、对口援青省市、中央企业、互联网及相关企业领导,院士专家,省领导王大南、朱向峰出席。20家中央企业,29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105家互联网相关企业,28家金融机构,15家新能源企业参加。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推介展览。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推介展览。人民网记者 任峰涛摄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展览。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