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湟源:留在家乡的“筑梦人”

2024年03月2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白墙黄瓦,平坦宽阔。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寺寨乡阳坡湾村,和美的景象映入眼帘。

阳坡湾村位于距离县城23公里,村子主要依靠光伏进行收益。如何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阳坡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杜永财为此操了不少心。

自任职以来,他联系群众、走访村庄、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协调了各方力量, 整合了各类资源,带领着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湟源县寺寨乡阳坡湾村景色。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育强队伍“火车头”

2021年1月,杜永财成为寺寨乡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这个年轻人能把村子管好吗?”“咱都多大了,还要听一个尕小伙的话?”……杜永财初上任时,村里不乏这样的声音。

抓实班子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整体素质,着力培养“能带头、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积极分子,这是杜永财对于队伍建设的看法。

“集体经济好不好,最重要的是领头人行不行。”杜永财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了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杜永财除了规范制度,定期开展学习之外,还针对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工作热情退化的问题,鼓励村里的致富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参与竞选,培养了10名后备干部。经验丰富的干部带动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的激情也影响着老干部。

“班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多了,为老百姓想得就多了,自然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老党员丁信业说。

探索发展新思路

“今年全村的村民在220多亩水地里全部种上了青蒜苗。”站在村口看着大家的笑容,杜永财也合不上嘴:“振兴的方向,找对了!”

利用本村优势,杜永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种植青蒜苗,带动本村及周边劳动力务工,2022年以来种植青蒜苗140余亩,亩产8000元。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考虑到寺寨乡阳坡湾村地理位置海拔高,自然条件比较差,为了让村民走向增收致富之路,杜永财与乡党委政府经过认真调研,适时调整种植产业,充分利用公路两边的水地优势,鼓励农户在水浇地开始种植蒜苗。

村民正在收割青蒜苗。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杜永财和村干部的指导和鼓励下,成立了青阳青蒜苗种植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阳坡湾村开启了产业振兴的尝试。

为了提质保量,村子里每年都会组织开展青蒜苗种植专业培训,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蒜苗生长阶段,农技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深入田间地头,种植的蒜苗品质越来越好,逐渐受到了兰州等外地客商的青睐。

因为向好的势头,有的农户把自家的水地全部种植成了蒜苗,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别的农户的土地种植青蒜苗来增加收入。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杜永财说,他四处奔走洽谈,为“金蒜苗”争取到数家超市供货的机会,“我们将不断拓宽销路,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乡村“颜值”再刷新

“现在村里的道路平整宽敞,基础设施改善了,居住体验简直大大提升!”提到杜永财的成绩,村民都赞不绝口。

上任伊始,杜永财便从修建进村主干道入手,着力解决村民出行难题。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到政府的资金补助,村庄道路越来越宽敞平坦。

“ 河道那边没法通过,赶牛羊得绕一大圈。”养殖户们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为从根本上解决阳坡湾村寺寨河两岸50多户200多农牧民的通行问题,加快村内农畜产品的流通,杜永财与县交通局积极沟通,争取资金实施中桥项目。

“现在,我们也不用绕一大圈去放羊了。”村民张永发笑着说。

凭借“金蒜苗”,阳坡湾村村民鼓了腰包,道路的改善,让村民们美了生活。看着村子的变化,杜永财说:“我人在这里,心也留在了这里。”(马可欣)

(责编:马可欣、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茫崖召开建市5周年总结大会
  3月26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召开建市5周年总结大会,回顾总结5年的发展历程,展望茫崖接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动员全市上下鼓起“干”的决心、立起“拼”的姿态、树起“实”的作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奋力谱写茫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书记柳雪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特邀青海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曾科出席会议并致以油田公司的祝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世科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杨浩德通报表扬了建市五周年特别贡献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四大班子领导、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及部分老干部、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青海持续强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人民网西宁3月27日电 记者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将联合印发《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统筹推进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据了解,《规划》是“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青海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是《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的重要专项规划,是维护国家与区域生态安全、强化农田生态功能、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的重要举措。…
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正当时
  3月29日,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将在北京举办。推介会将系统介绍青海深度融入服务“东数西算”“东数西储”“东数西训”国家布局,加速推动高原能源资源优势向绿色算力转化的发展思路及愿景,与各方宾朋共商绿色算力产业发展大计,共享青海绿色算力发展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