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加大对第一批曝光典型案例追责问责力度

截至目前,责令整改7家、立案处罚10家、约谈107人

宋明慧
2023年12月09日12:1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自12月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第一批典型案例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大对第一批曝光典型案例追责问责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第一批典型案例责令整改7家、立案处罚10家、约谈107人。

典型案例公布后,青海省委省政府迅即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省委书记陈刚指出,要认真做好督察各项工作,不推、不躲、不遮、不畏,以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去经受考验,真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随后赴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西宁市城中区、湟中区等地,深入一线抓整改、现场督导促落实。陈刚强调,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改,全面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公布典型案例、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标本兼治、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彻底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查清问题,既查处涉事企业违法犯罪行为,更要对背后涉及的履职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受省委书记陈刚委托,省长吴晓军立即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现场督导典型案例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深入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格尔木市察尔汗铁东片区,现场督办5家企业和2家个体经营户整改工作。紧接着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从严从快从紧从实彻查整改。

通过专题会议、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青海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彻底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和反馈问题整改。各市(州)、县(区、市、行委)、乡镇党政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第一时间带队前往问题现场督战,做到对交办线索快接快办、对典型案例严查严处、对存在问题真改实改、把后续工作抓紧抓细。第一批典型案例“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开发无序扩张加剧生态环境承载负担”涉及的海西州,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牢责任,全面认领问题,立即开展整改。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转作风与提能力相结合,推动从盯住“某个点”到处理“整个面”深化、从疏通“单环节”到打通“全链条”深化、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深化。

发挥督察利剑作用,紧盯通报的典型案例、信访举报件的办理、移交移送的问题线索,有效运用挂牌督办、下沉督导、重点核查等方式,对于信访举报问题重点件做到督导全覆盖。中央环保督察开展至12月8日,共责令整改89家、立案处罚11家、立案侦查3件、约谈154人、问责15人。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自然资源部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于青海西宁揭牌成立
  人民网西宁12月6日电 12月5日,自然资源部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工作汇报会在青海西宁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张宏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林君,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广培,青海省地质调查局局长、创新中心主任王富春等专家领导参加仪式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
《青海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人民网西宁12月5日电 (杨启红、马菊香)近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一直是大众十分关切的问题 ,此次通过的《条例》共5章42条,从货物运输车辆源头管控、通行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
青海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实现独立场所全覆盖
  人民网西宁12月6日电 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效能监管提升年”既定目标,进一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动建设独立婚姻登记场所,规范设置结婚登记室、离婚调解室、档案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及候登大厅,推动全省45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实现独立场所全覆盖,并着力打造了刚察县、曲麻莱县、泽库县、门源县、兴海县、湟中区等一批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服务到位的规范化标准化县级婚姻登记机关。 为进一步促进婚姻家庭和谐幸福,各级民政部门把婚前辅导作为“幸福护航”的重要环节,依托县级婚姻登记平台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类项目,协调法院、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优势资源开展“法律+婚姻家庭”“社工+婚姻家庭”“志愿服务+婚姻家庭”等专业辅导服务,切实提升了公民对婚姻家庭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