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实”

青海乌兰:确保主题教育强力推进、落地见效

白波 刘沛然
2023年12月0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封致柯柯镇外出党员的家书、一枚党徽、一本党章、一本流动党员活动证、一本学习纲要,这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寄给外出党员“红色包裹”所包含的物品。

“无论我在哪里,党支部都没有忘记我,一直关心我,真的感谢有这样的党支部。”2023年11月初,在海西州德令哈市工作生活的严英莲收到乌兰县柯柯镇党委给全镇流动党员寄送的“红色包裹”后激动地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西州乌兰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流动党员教育问题,积极探索管理服务新模式,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心有归处”。这也是乌兰县在主题教育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的一项特色工作。

紧扣主题抓学习,坚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海西州乌兰县始终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领导干部抓“点”、基层党组织连“线”、党员干部拓“面”三个重点,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乌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主题教育我来讲”活动,各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项目就业、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讲党课活动14次。

针对农牧民党员结构多元化、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情况,乌兰县采取“马背送学”“帐篷课堂”“板凳宣讲”等生动鲜活的学习方式,制作主题教育蒙汉双语音频讲解的方式加强农牧民党员理论学习,让广大农牧区党员易学乐学。

针对年老体弱党员、“两新”领域党员等群体集中难、组织难、学习难问题,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微信云学等方式组织学习。

紧贴实际抓调研,坚持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太感谢你们了,真的太感谢了,这几年把我愁坏了,今天终于把不动产权证办上了。”这两天,家住乌兰县牧民小区的居民段德和同小区的其他95户邻居喜出望外,困扰着他们的“办证难”问题终于解决。开发建设于2010年的乌兰县牧民小区,因原建设单位已不存在,无法缴纳税费和提供施工相关资料,导致该小区居民“登记难、办证难”。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乌兰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专门抽调经验丰富、精通业务的党员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与农牧、建设、税务等部门横向互动。经过前期细致调研和后期大量工作,有力化解了群众反映强烈、久而未解决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乌兰县紧紧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活动,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以深化调查研究促进解决发展难题。

县委组织部联合党支部在基层农牧业村实地调研后,对基层农牧民反映缺乏少数民族文字书籍的问题,及时上报州委,并征订下发至每名少数民族党员手中,共计发放少数民族文字版论述专题书籍350余本;

县委宣传部联合党支部在茶卡镇联点帮扶村督导乡村振兴工作时,对联点村牧民群众反映的道路通行不畅、网络信号差、人畜饮水难的问题,第一时间梳理归纳,及时向县政府行业部门反馈并督促纳入明年项目实施计划,逐步给予解决;

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机关联合党支部和乌兰县畜牧兽医站联合党支部针对群众前期在“建言献策”“开门找问题”活动中提出的防返贫动态监测、稳岗就业等工作落实情况的2条意见建议;

……

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28个,共梳理问题130余条,提出改进工作办法措施187项。

紧盯中心抓落实,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发展

“把工具和接头给我,接头处还要再拧紧一点,不能让管子滴水……”接收到村民反映村内净水器故障、水渠老化倒坡浇水不便、家中自来水管道漏水水压较低等问题,乌兰县柯柯镇东村、西村、西沙沟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第一时间共赴现场,高效协调各方,将1处净水器、30米灌溉水渠、2户自来水管网、1口水井维修完毕,全面保障村民的饮水安全,用水便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兰县各级党组织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心贴心”感受群众心声,“面对面”化解百姓难题,在真抓实干中解难题、圆心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产业发展上,乌兰县紧紧围绕“四地”建设发展战略,精心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走出高质量均衡发展新步伐。持续开展投资项目攻坚行动,建立11名县级领导包联76个工程项目的工作制度,确保重点项目每周有进度、每月有投资。

在解决社会关切方面,乌兰县建立县级领导带头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制度,开展民生诉求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处置信访案件4件;县级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230余条,解决民生实事160余件。

在重点工作落实方面,乌兰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行业特色和工作实际,细化目标、突出重点,推动主题教育接地气、有实效。如县发改工信局党组全力做好各类投资项目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全省首批“揭榜挂帅”单体项目体量最大的新型储能项目10月开工建设;柯柯镇党委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推行“五联五共”新路径,切实推动小循环整体跃升、全域建强;希里沟镇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了“电梯维修、管网老化、小区供暖不足”等老大难问题,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