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实”

青海天峻:将“民生所盼”变“民生所赞”

白波 刘沛然
2023年12月0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寒意渐浓,供暖便成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今年我们家的暖气比以前热多了。”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新源镇昌盛花园小区的扎西才让说道。

“今年我们公司的供暖设备全部升级了,全县2个燃气锅炉房各增设1台20吨的燃气锅炉,每个燃气锅炉房现配备了4台20吨的燃气锅炉。”天峻国源供热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军介绍。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多层面引导各领域党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用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心”聚民意,校准利民“落脚点”

“现在全县食品管理很规范,但在小街小巷,流动摊贩的管理还是差点力度……”近日,在天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内,食品安全协管员、执法工作人员带着他们近期的监督检查成果说想法、提意见,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不时询问细节。

这些食品安全协管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说真话、议真策。而座谈会的成果,将成为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工作开展的依据之一。

“要想把工作干实,就得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有的放矢。比如针对加强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见,我们对县城所有食品摊贩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步开展普法与执法,不断加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最大限度消除摊贩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天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永娟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峻县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活动、接访下访工作,县级领导干部结合联点单位、分管领域,围绕确定的调研课题,确保调研带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通过以调促学的方式,梳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

“耳”听民声,找准为民“切入点”

袅袅青烟笼罩着冬日的草原,在天峻县快尔玛乡恰通村的党员活动室里,人头攒动,牧民们听说县上的领导来村里解决困难问题,早早地就来到了党员活动室。

“我们现在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切实解决咱们老百姓的烦心事。”调研组工作人员介绍道。“您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有什么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提出自己的“急难愁盼”。

在一边的工作人员把群众的意见都一一记录下来。调研组以察民情、析民意、解民忧为工作重点,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出行、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群众亲切交流,收集建议,听取群众需求。“大家说得都很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调研组负责人说。

天峻县党员干部全面开展“四下基层”活动,通过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敲百姓门、讲百姓话、言百姓事,在牧民帐篷里掀破门帘闻民声,拨开迷雾看透症,在“面对面”中用“耳”听民声,将群众所忧所盼所急收入囊中,为推动发展、建章立制提供带泥土、沾露珠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天峻县还发布了《全县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邮箱、座谈等方式问计于民,让群众唱“主角”、定“菜单”。

“手”纾民困,瞄准惠民“发力点”

“我们的羊终于有了销路,这多亏了咱们的政府啊。”正在湖源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屠宰羊的天峻县江河镇柔丹村牧民南先加说。这几天,牧民们喜上眉梢,本以为一年的心血将付诸东流,可没想到“滞销肉”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

眼下正值牧民牛羊出栏的季节,也是牧民一年创收的最好时节,但因市场销路不宽、价格低等问题,造成牧民的牛羊大量积压。眼看就要错过最佳出栏季,江河镇党委书记李鸿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降低牧民损失,主动化身牛羊“销售员”,联合天峻县人社局、发改等部门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货等方式助力畜产品销售。同时,积极联系青海省内企业开展畜产品订购消费帮扶,采取“以购代扶”的方式,高效解决牧民牛羊出栏难的问题。截至目前,争取牛羊出栏补贴资金790万,销售牛羊34.23万只(头)。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峻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群众需求,制发《关于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通知》,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牛羊出栏、促进就业、医疗保障、生活基础物资、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天峻县承诺践诺107件,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回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高效务实为目标,凝心聚力答出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主题教育“天峻”答卷。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