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实”

青海都兰: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见效

白波 刘沛然
2023年12月0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扣“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工作要求,聚焦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着力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把主题教育同惠民生紧密融合,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理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都兰县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特殊的气候条件为都兰县枸杞种植造就了天然优势,枸杞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今年,来自全国各地近4万名工人前往都兰县采摘枸杞。

然而,聚集的工人对原本人口规模不大的都兰来说有着不小的压力——如何保障枸杞采摘期间农民工输入输出安全和客运市场秩序成了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最关心的事。

都兰县交通运输局通过专题会商研究,统一印发《诺木洪和巴隆地区枸杞采摘期间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交通运输综合治理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联合研判、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等工作机制。

同时,聚焦客运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紧盯重点执法对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联合执法措施,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切实做好诺木洪和巴隆地区枸杞采摘期间农民工输入输出安全和客运市场秩序维护工作。

这是都兰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习打头,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范例之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都兰县坚持实干开局,落实领导包联机制,组织27名县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联系指导8个乡镇党委、125个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率先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都兰县“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全覆盖培训、全方位提升。

此外,都兰县聚焦“建设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大县”发展定位,组织开展“以学促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之间的关系”等专题研讨,以研讨主题、目标任务、实干导向“三突出”为产业“四地”建设精准赋能。

重调研:在为民办事上见成效

“家里冷不冷?水、电用着方不方便?出村的路好不好走?”11月27日,都兰县委书记刘贵尧深入联点村都兰县巴隆乡清泉村带头开展“四下基层”连心“千家万户”实践活动。在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这是都兰县坚持调研开路,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缩影。同时,都兰县对照党中央和省委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聚焦决策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党的建设四个重点,结合县情实际、分管行业领域确定各领域调研课题28项,明确调研措施及时间节点,确保调研课题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

27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2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健全“定人、定责、定时”落实销号机制,切实把工作精力从“会场”转向“现场”,形成干部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果在一线检验的良好局面。

目前,都兰县高效对调研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剖并研究解决,提出建议措施62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79件,确保调研课题及时见效、迅速转化。

此外,都兰县还开展了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围绕“都兰县大力发展路衍经济促进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正面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2次。围绕“以都兰县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例为鉴探索规范粮食安全机制建设的思考”反面典型案例调研1次,进一步汲取教训、改进工作,总结经验、推动发展。

办实事:推进主题教育成效转换

家住都兰县的银措吉由于身体原因需要长期购买服用七珍汤散等蒙藏药制剂,如今在结算药费时,可以使用医保进行结算,个人支付的部分少了很多,长年累月下来,节省了很大的开销。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都兰县卫生健康局推动县蒙藏医医院的95种院内蒙藏药制剂纳入医保结算。如今患者需要开具院内蒙藏药制剂需要的花费比之前少了很多,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近期我们收集一批老年群众、留守儿童、残疾居民的微心愿,跟镇党委及各机关单位联系后,实现‘微心愿’动态清零。”和平街社区主任田景洪表示,听取居民微心愿,建立“立解立答、转办闭环”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是都兰县推动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都兰县8个社区共收集微心愿324个,目前已有83家机关事业单位的549名在职党员进入辖区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认领微心愿285个。

都兰当地各要素保障部门积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提前对有望入规的一批工业企业进行摸排,重点关注,寻找规上增长点;金辉矿业、昆仑黄金等一批拉动力强的采矿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稳定增长。

作为海西州的农牧大县,都兰县充分发挥乡镇农牧干部、村级防疫员、基层农技推广员的宣传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加大出栏积极性;督促农区规模养殖场、牛羊育肥大户,积极到牧区收购牛羊;利用棚圈设施和饲草料优势增加牛羊舍饲育肥规模,促进牧区非生产畜加快出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栏牛羊69.25万头只,同比增长5.4%。

……

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都兰县把主题教育同稳发展、惠民生紧密融合,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