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青海最大的优势和骄傲

2023年06月0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5日电 (马可欣、王姝宇)6月5日,2023年青海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新宁广场开展。活动现场,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宣读了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对2023年六五环境日活动以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时,还为荣获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的同志授礼,向“大学生在行动”环保志愿者代表授旗,向第四批青海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授牌。

活动现场。王姝宇摄

活动现场。王姝宇摄

  要求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开展环境日宣传活动意义重大。近年来,青海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重大要求,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提升,生态治理能力明显增强,青海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

  要求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大力宣传生态文化,广泛传播绿色理念,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用心守护好青海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讲好美丽中国青海故事,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在全国乃至世界生态安全格局中的地位突出而重要。刘涛表示,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既肯定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又对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要深入学习领会,聚力抓好贯彻落实,为奋力建设现代新青海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为荣获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称号的玉树州治多县公安局江文彭措同志、共青团同德县委王宗鹏授礼,向“大学生在行动”环保志愿者代表授旗,对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四批青海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授牌。此外,企业代表围绕助力生态文明高地、产业“四地”建设表态发言。现场还进行了生态环保主题的宣传节目演出,并在广场设立宣传区进行宣传活动。

市民领取宣传材料。王姝宇摄

市民领取宣传材料。王姝宇摄

  现场划分了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宣传区、省直单位宣传区、西宁市宣传区和企业宣传区四大展区,各展区分别开展助企暖企政策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解读、企业履行环保责任、推进绿色发展情况介绍等相关活动。

  其中,由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的西宁市宣传区展示了青少年儿童绘制的“手牵手保护青海生态,心连心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百米长卷绘画、城西区中小学生“我心中的母亲河”作文征集活动的优秀文稿等,引来广大群众驻足欣赏。

市民观看生态画展。王姝宇摄

市民观看生态画展。王姝宇摄

  此次活动,传播了节约资源能源、践行绿色消费、倡导低碳生活的环保理念,营造了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化隆7000“凤凰”归来 乡愁变“火种”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滩北村,一排排农家小洋楼鳞次栉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点点绿意中,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碧蓝的天空下,村民马二不都家的院子里,小葱刚刚冒出头,一片生机;小洋楼内,硕大的落地窗,窗明几净,屋内的装修,时尚大气。…
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记者甘海琼)6月2日青海省发布的《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区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祁连山南麓江仓草原。…
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将推出四场论坛及开放日活动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马可欣)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厅召开的媒体吹风会获悉,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生态博览会”)将于6月15日至18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山东省将作为主宾省参会,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将作为主题州参会。 本届生态博览会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分设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B馆,还将推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主旨论坛、2023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大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及开放日活动,对全面展示青海生态建设成就,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青海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