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互助:蔬菜产业发展劲头足

人民网记者 甘海琼
2023年06月0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凌晨5点。

一辆辆满载菠菜的货车驶上京藏高速,开往西藏拉萨。

这些菠菜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新庄村,头茬丰收的80万公斤冷凉露地菠菜有的还乘坐飞机、动车,走上北上广家庭的餐桌。

在青海说起种地的事儿,老一辈儿会说:种菜、种洋芋、种菜籽,还得看互助。

为什么是互助?

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字号荣誉加身的,就是互助县。

秋季互助县南门峡镇连片的麦田(资料图)。 人民网记者 甘海琼摄

互助县作为青海省的农业大县,耕地保有量90.3万亩、约占全省的1/8,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八眉猪保种基地、北方最大的杂交春油菜制繁种基地、全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油菜和马铃薯产量均约占全省1/4,今年又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在年初的互助县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2年,互助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87亿元,农牧业总产值连续3年突破40亿元。

在青海,为什么互助县种植能搞这么好?

“互助很多种植条件都比较成熟,但不得不说,我们种子好!”台子乡下台二村的蔬菜育苗棚里,茄子、青椒、苦菊等蔬菜苗整齐排列,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严文善认为,近些年在当地工厂化培育蔬菜苗成活率高、成本低,促进了蔬菜、草莓产业蓬勃发展。有了好种子,下台二村400多户蔬果种植户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

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互助县,以互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辐射台子、塘川、五峰等乡镇设施农业基地,鼓励农民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高原绿色蔬菜种植规模,着力培育绿色有机品牌,不断拓宽蔬果种植户的增收渠道,还辐射带动更多周边乡镇(村社)的农户发展蔬果种植业。

下台二村蔬菜育苗棚内的菜苗。人民网 马盛楠摄

“加快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农产品‘四万双百’基地建设工程,打造塘川蔬菜、东山马铃薯等农作物强镇,在台子乡下台二村建成高原蔬菜产业园。”2023年互助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聚力做强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细化目标,单看露地蔬菜种植这一项,今年全县11个乡镇播种果蔬面积达5103公顷。

“我们互助的台子乡有娃娃菜、长白葱,南门峡镇有菜薹、西生菜,丹麻镇有食用菌,塘川镇有叶菜、草莓,威远镇有西瓜,松多藏族乡有蒜苗,哈拉直沟乡有大蒜,五十镇有长白葱等特色示范基地。”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安香介绍,今年全县建立高原露地蔬菜生产基地60个以上,“供港澳”蔬菜基地10个以上。

培育菜苗。人民日报记者 刘雨瑞摄

“我们互助县有3059栋温棚,1处千万株工厂化育苗基地,1个百亩食用菌生产基地,2家蔬菜产销龙头企业,152户蔬菜种植大户,300多位蔬菜经纪人……”从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胡志桥的介绍中能感受到,互助蔬菜产业发展劲头十足!

耕地保护传彩、种业振兴添彩、产业发展出彩、三产融合增彩、品牌强农靓彩、质量兴农重彩、科技支撑争彩,互助有了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将聚力做强现代农业作为农业生产发展的目标,蔬菜种植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湟水河畔,从川水、浅山到脑山,从露地蔬菜基地到育苗大棚,互助的蔬菜产业正继续向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