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化隆7000“凤凰”归来 乡愁变“火种”助力乡村振兴

顾斐菲
2023年06月03日09:5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滩北村,一排排农家小洋楼鳞次栉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点点绿意中,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碧蓝的天空下,村民马二不都家的院子里,小葱刚刚冒出头,一片生机;小洋楼内,硕大的落地窗,窗明几净,屋内的装修,时尚大气。

6年前,在外已经闯出一片天地的马二不都,毅然决然地选择返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不到二十岁的时候一心想打工赚钱,看村里人都出去开拉面馆,我也想试试,一开就是八年多,钱倒也挣了些。”马二不都挠挠头笑着说。当问起怎么舍得停了外面的“摇钱树”返乡的时候,马二不都说:“自己是挣上钱了,但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让乡邻们一起增收致富。”马二不都顺手端上一盆新鲜的草莓递给客人说:“县里也特别重视我们,近些年都鼓励我们在外务工的人返乡创业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为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化隆县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和人才驱动战略,多措并举引导化隆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县里把我列为‘引凤还巢’工程对象,多次与我联系,这让我返乡的念头更坚定了。”2015年,马二不都返乡成立了化隆县浩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牛羊。

浩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西门塔尔牛。马木沙摄

浩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西门塔尔牛。马木沙摄

“当时召集村里养殖规模较大的9户养殖户跟我一起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每户能有18万元左右的收入。”看到合作社的收益不错,马二不都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24户贫困户,依据贫困户条件和意愿,鼓励贫困户以“资产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合作社的运营中。

“24户、77人,每年按收入的10%给入股的村民们分红。”办手续、跑贷款、给村民讲解补助项目,马二不都一项项给村民们落实。2021年,马二不都被选举为滩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我常年在外面跑,积累了些经验,跑起腿来利索些,村民们也都相信我。”

“过去家里没有劳动力,一年没有收入来源,参与合作社以后家里每个人每年都能有5000元左右的分红。”说起参与合作社后带来的改变,村民马占华有说不完的话,“自从参与合作社以后,马二不都几乎天天往我们这跑,大到帮我们贷款,小到解释我们看不懂的政策。”

浩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给入股村民们分红。马木沙摄

浩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给入股村民们分红。马木沙摄

如今,在马二不都的带领下,滩北村的种养殖产业不断壮大,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渠道也得以不断拓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化隆县一项项“引凤还巢”的政策举措落地,越来越多像马二不都一样的化隆籍“拉面人”带着一腔热血返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压制、封口……青化实业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一箱箱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枸杞蜂蜜、沙棘原浆正在打包,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之前没想到,我一个打工仔还能当上老板。”青化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韩光远想起了十年前。“2002年退伍以后就南下去广州开拉面馆了,生意还算不错,但背井离乡的滋味儿也不好受,想着回家做些小生意。”

返乡后的韩光远,凭借多年在外积累的见识和对外联络能力,瞅准了农特产品加工、研发和销售产业。

“我们化隆县确实以拉面产业闻名,但也不能人人都去拉拉面。县上种植的土豆、青稞产量都不低,牛羊养殖户也不少,但收购是个大问题,所以补齐涉农产品的采购、加工、仓储物流环节很有必要。”

2013年,青化实业有限公司成立。经过几年发展,如今,青化实业有限公司已形成“青化”“伊香源”“润百香”等青藏高原农产品系列品牌发展体系。“公司一年生产粮油3000吨左右,特色农产品300吨左右。”韩光远介绍。

“以前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工资3500元左右,还能照顾孩子。”员工张自立笑着说。自青化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安置农民工就业岗位260多个。

截至目前,化隆县“拉面人”返乡创办的企业有473家,吸纳就业7091人,实现销售收入16.54亿元,利润5.73亿元,务工人员年收入3.19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还。马二不都和韩光远正是化隆7000多个返乡人奔向幸福生活的缩影。他们揣着无限希望,在家乡的田野上,把乡愁变成“火种”。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记者甘海琼)6月2日青海省发布的《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以“良”为主,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区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祁连山南麓江仓草原。…
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将推出四场论坛及开放日活动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马可欣)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厅召开的媒体吹风会获悉,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生态博览会”)将于6月15日至18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山东省将作为主宾省参会,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将作为主题州参会。 本届生态博览会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分设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B馆,还将推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主旨论坛、2023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大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论坛及开放日活动,对全面展示青海生态建设成就,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青海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青海省“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启动
  人民网西宁6月1日电 (况玉)6月1日,2023年青海省“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西宁启动。活动将聚焦网络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正能量歌曲征集、网络正能量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网络正能量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和网络正能量诵读作品、正能量职工网络达人、优秀网评文章、网络正能量新媒体账号、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案例、网络正能量创新活动征集9个子项目活动,并由西宁市总工会、玉树州总工会等7个单位分项目分阶段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