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与鹤为邻,寻豹而行

——基层守护者见证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李琳海 柳泽兴
2023年05月23日08:5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望着远处成群的黑颈鹤,昂旺才仁放慢了脚步。他架起望远镜,静静观察鸟类活动。“一只、两只、三只……初夏正是黑颈鹤的繁殖季,三江源腹地大片的湿地和沼泽成为了鸟类的‘庇护所’。”

  36岁的昂旺才仁是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管护员。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湿地之一,也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

  走进隆宝湿地,一对对黑颈鹤在湿地中翩翩起舞,一群群斑头雁、赤麻鸭等鸟类自由飞翔,交汇成梦幻般的高原鸟类天堂。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说,建站30多年来,保护区鸟类从起初的12目20科30种增加到17目39科138种。

  昂旺才仁的家在隆宝镇措美村,村子位于隆宝湿地旁,从小,他就过着“与鹤为邻”的日子。自四年前被政府聘为生态管护员以来,从日常巡护到鸟类监测,他像照护家人一样保护这些鸟类。

  初春时节,成群的黑颈鹤从云南纳帕海、西藏雅鲁藏布江等地飞至隆宝,这也是昂旺才仁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他们除了做好鸟类疫源疫病监测,还要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湿地,惊扰到黑颈鹤。有时候,为了救治受伤黑颈鹤,管护员要蹚入冰冷的湖水中,高原风雪和长期野外作业在他们脸上、身上留下深深印记。

  巴桑才仁说,如今,随着各项保护措施不断落实,保护区内黑颈鹤数量从最初的几十只增加到200多只,斑头雁数量最多时超过万只。今年,隆宝自然保护区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内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将得到更加全面系统保护。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介绍,从中国首个试点建设到首批建成的国家公园,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

  送别自然体验访客,望着峡谷内奔涌的澜沧江水,牧民才仁尼玛扛起相机又上了山。“天气转暖,各种野生动物都出来活动了,雪豹也频繁出现。”

  才仁尼玛是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热情村人,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一名生态管护员。昂赛乡试点自然体验特许经营后,才仁尼玛家成为接待家庭,他带领访客亲近自然、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每年能增加不少收入。

  搜寻雪豹、讲解知识、巡护监测……几年下来,才仁尼玛成了一名研究雪豹的“专家”,野生动物生态链良性发展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草长得好,岩羊数量不断增多,雪豹种群才会不断扩大,现在拍到雪豹已不是一件稀罕事。”

  数据显示,昂赛乡监测到的雪豹个体已达80多只,金钱豹、猞猁、白唇鹿等野生动物共享一片栖息地,澜沧江源头已成为动物乐园。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田剑说,目前,青海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已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加;青海省重要的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原真性、系统性保护。

  (新华社西宁5月22日电)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荫下有一位社区居民喜爱的“杨阿姨”
  5月17日,当62岁的林继唱住进养老院,拿到养老院发放的日用品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眼泪。“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没想到‘杨阿姨’能把我送过来,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 林继唱口中的“杨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
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启西宁乡村旅游季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甘海琼)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景、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5月18日,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五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湟中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顺利举行,拉开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和湟中区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县区极具魅力的乡村旅游10条精品线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覆盖度增加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监测与评估,主要涵盖近十年气候变化特征、水资源状况、植被生态现状以及国家公园试点前后生态综合质量变化等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