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汇集智慧 凝聚力量 加快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

2023年05月18日19: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为全面总结2017年试点以来“生态科研高地”建设的主要成效和有益经验,切实加强与各界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建设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5只雪豹同框,5只荒漠猫同框,5只猞猁同框,6只兔狲同框的珍贵画面;首次记录到豺活动种群;为4只雪豹、10只荒漠猫、38只黑颈鹤佩戴卫星跟踪器后放归;祁连山国家公园不断拓宽科研朋友圈,与34家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科技赋能,建成祁连山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祁连山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祁连山国家公园共发现昆虫新种14种,中国新记录10种;建立西北地区首个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监测大样地;全国首批国家林草局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落户祁连山国家公园……这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在“生态科研高地”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项生动实践。

科普宣传册。人民网 况玉摄

科普宣传册。人民网 况玉摄

会议全面总结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2017年以来在“生态科研高地”建设中积累的有效经验,探讨了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建设的前沿问题,系统介绍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科研高地”建设情况;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与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西北院黑河站、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就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监测、冰冻圈研究、大数据建设达成合作共识。

同时,为深入打造生态科研体系,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科协积极合作,申报并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在会上正式授牌;率先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首批专家工作室,向社会公开征集并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专家库,为13名国内知名专家、6名专家库专家代表授牌,并颁发聘书。

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周元峰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周元峰摄

“希望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部门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提供有效的科学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模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二级巡视员肖红表示。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逐步健全,本底资源基本摸清,生态系统综合监测网络全面构建,国家公园生态感知能力和生态资源保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大数据平台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雪豹、荒漠猫、黑颈鹤等旗舰物种研究走在全国前列,祁连山国家公园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生态科普站、生态监测定位站、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顺利建成。

据介绍,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将加快生态科研体系建设步伐,构筑共建共享平台,推动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凝聚创新人才队伍力量,持续在社区发展协同、民生改善协同、生态保护协同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国家公园科学研究和科研创新能力,为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海篇章注入新动力。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