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歌剧《青春铸剑221》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王煜鹏
2023年03月28日08:4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7日晚,青海大剧院涌动着感动和敬意——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22年度青海省重点剧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演出的歌剧《青春铸剑221》在青海大剧院精彩上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并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及青海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要求,青海省演艺集团深入挖掘本省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脉,以弘扬地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邀请国内顶尖主创团队共同合作打造艺术精品。以歌剧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诠释“两弹一星”精神。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央决定在青海的金银滩草原上建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青年大学生梁振道、李艳,工程师沈思源等无数有志青年秘密奔赴高原,与“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日夜奋战,攻破重重难关,以热血青春铸就大国和平之剑。《青春铸剑221》分序幕、高原梦想、一路闯关、保密信箱、爆轰决战、尾声六部分,动人的音乐、真实细腻的戏剧表达,再辅以即时拍摄、投影视频等技术,将时代背景、人物表演和幕后戏完美融合。该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音乐风貌,吸收了青海花儿、藏族歌舞等艺术元素,让“两弹一星”精神在舞台上熠熠生辉,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台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据悉,该剧于3月27日、28日在西宁首演。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