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聆听春天的声音

陈贇业 乌组
2023年03月28日08:4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田间作业。南沙沟村供图

  春回大地,农事渐忙,青海高原生机勃勃。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农机服务队打造成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增加村里的收入。”

  3月20日上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南沙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杜国帅带领村里十几名党员骨干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探寻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报告中提到,要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咱们农机服务队正好可以发挥作用,为县里粮食耕种提供优质服务。”

  “眼下田间地头都在抓紧翻耕准备播种,农业机械使用进入高峰期,咱们得抓紧机遇尽快动起来!”明确了目标,杜国帅跟同事们加紧安排村集体产业各项工作。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农业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曾长期困扰着南沙沟村。成立农机服务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找到了结合点,短短一年时间,农机服务队全面开展锄草、翻地、播种、收割等生产服务,通过扩大经营规模、延长产业链,业务越来越广,收入越来越多。

  “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都释放了重农强农的信号,鼓励大家多种粮,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好好干,来年乡亲们一定会拿到更多分红!”谈到几天前为全村101户村民每户分红1000元的分红大会,杜国帅满脸的笑意。

  记者走进村里新建的农机车库,在这个面积500平方米蓝色彩钢结构的库房里,整齐排列着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打捆机等农机机械。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农机服务队越干越红火,这两天订单多,很多农机已经派出去干活了,还有几台农机提供给村里的学员,正在搞驾驶培训呢!”车库里,农机服务队队长王刚和农机手张顺山满心欢喜地介绍农机服务队的情况。

  提起农机服务队成立后对他们生活的改善,王刚高兴地说:“在队里工作,我既能领到工资,还能拿到村里的分红,闲暇的时候还可以帮忙照顾家里的两个小孩,比以前出门打工强多了。”

  “去年我在农机队打零工,赚到4000元工资,今年眼看形势这么好,决定不到外面打工了,专心在队里工作,在自家门口就业赚钱!”张顺山满脸笑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靠发展经济。”今年的全国两会对就业问题开出良方。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就业就好办了。

  “目前服务订单多,我们村里拥有农机驾驶证的农机手欠缺,为此我们招募了本村20多位学员在这里培训,考了驾驶证就可以在农机服务队干活挣钱了。”

  从车库出来,王刚带我们来到村里的农机驾驶培训场地,这里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轰隆隆开动着,学员们轮流练习,练完便聚在一起交流操作心得,现场充满活力。

  “经过这些天的培训,我已经能独立操作收割机,就等着拿到驾驶证上岗了。”52岁的学员祁林自信满满。

  “我们自家也种地,前些年对我们来说,收割机是个稀罕玩意儿,想让它帮我们收割庄稼总得眼巴巴盼着等着,服务费用还挺高,现在村里有自己的农机队了,干农活就方便多了,等我拿到驾驶证,家里的庄稼我就可以自己收割,还可以帮其他农户服务,赚钱贴补家用。”祁林期盼着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农机手。

  临近中午,王刚告诉我们,农机服务队的拖拉机手史全卫在周边村子里干活,为了加快进度赶不及回家吃饭,需要为他送午饭过去,邀请我们一起去看看。

  “这两天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看到政府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我们很受鼓舞,村上要求我们紧跟农时做好服务,为今年的丰收打好基础。”一路上,王刚忙着给队里的农机手派发订单。

  来到柯柯镇东沙沟村,史全卫正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进行翻地作业,按照订单要求,这两天他得完成东沙沟村近百亩的翻地任务。

  “前几天我在赛什克村干活,这两天又到东沙沟村帮忙,今年开春订单多,各村都忙着抓生产,看这情况,今年粮食准能大丰收!”吃罢午饭,史全卫鼓足干劲再次投入紧张工作中。

  “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重点内容,我们坚信,立足粮食生产,农机服务队一定大有作为!今年我们计划实施耕地‘保姆式’托管服务623.1公顷,把村里的农机服务队做成名副其实的区域品牌,让全体村民增收致富。”谈到未来发展,杜国帅充满信心。

  南沙沟村农机服务队的发展只是青海高原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青海大地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美丽乡村。聆听着春天的声音,我们看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