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读《走过青海》 识万里高原 ∣ 吕舒怀

吕舒怀
2023年03月20日16:2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对于远在近两千公里之遥的青海,虽然早已心而往之,却无机缘前去。近日,偶得姜峰所著《走过青海》一书,真是开卷有益,不禁深陷其中,恍然间如身临其境,神游了那片神秘的土地。

作者是一位资深记者,2017年他调任青海工作,在“走过青海”的6年中,足迹遍布高原各地,更曾四进可可西里,六访三江源头。所以说,这本《走过青海》是他用脚趟出来的,是他以独特眼光逡巡过的。于是,他用抒情的笔调描绘了大美的青海。

《走过青海》插图:作者在亘古之墙八一冰川下。

打开此书,陌生的青海瞬间变得十分亲切又充满魅力。无形中,阅读者被引导着开始一次历史与文化的旅行:由西宁大街小巷的烟火气走起,经当年文成公主抛掷日月宝镜的日月山,经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和察尔汗盐湖美丽的日落;从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到三江同源的唐古拉山,乃至辽阔的昆仑山脉······大江大湖,山川荒漠,古镇旧城,依次从文字的流淌里形成一幅幅壮丽的画面;历史传说、远古的遗迹以及苍海沧田的蜕变,作者以一条清晰的线索,串连着由河湟平谷至孟达天池沿途旖旎风光,将历史与现实融合一起,让我们领略青海的博大和深厚。

《走过青海》插图:从日月山回望长安的方向。

《走过青海》插图:海湖如碧。

《走过青海》插图:卓尔山一瞥。

《走过青海》插图:夕阳西下的澜沧江大峡谷。

如果把《走过青海》仅仅当作一本游览手记,那恐怕是一种误读。作者并没有将笔触停滞在描摹名胜古迹、风光景色之间;而是用了不少笔墨配以美丽的图片,图文并茂地揭示了青海美在何处、美的因由。青海的美在于她的多元:她宽阔的胸怀海纳百川,让不同民族亲如一家人似地植根于此,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同时,她拥有深厚的红色底蕴,使青海人民不忘初心,奋战在各条战线。让人们记住了我国第一原子弹研发地——金银滩草原的中国原子城;第一批开发青海油田的无名英雄们;用信念和生命守护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勇士。

《走过青海》插图:青海原子城上星站,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由此运往罗布泊。

《走过青海》插图:护路人员巡守在昆仑山谷、青藏线旁。

《走过青海》插图:“昆仑山下送晚霞”的歌词就取材于青海油田。

《走过青海》插图:青海玉树曲麻莱县岗当村的牧民生态管护队在通天河上巡线。

由于作者的职业关系,6年里他多次深入基层进行采访,获得了宝贵一手材料,并饱含深情地讲述着青海故事:修筑青藏公路的先行者;把土族盘绣推向全国的“达坂山姑娘”,为保护可可西里而献出生命的索南达杰······还有那些为了追求幸福辛勤工作的普通青海人,读起来感人至深。如今,青海人继往开来,以冲天的干劲改天换地建设自己的家园,他们装扮着青海多姿多态的大美,创造辉煌的未来,将理想的蓝图铺设于广袤的大地。

怀揣此书赴青海旅行吧,你将不会感到人生地不熟,因为《走过青海》已经带你提前认识了青海,熟悉了青海,从书中走出来,再去实地“重游”,肯定会深深地爱上青海。

(吕舒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