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连峰委员:积极发展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优势支撑的“光氢”清洁能源产业链

2023年01月16日20: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强调要优化能源发展布局,统筹提升区域能源发展水平,推进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绿色高效开发,提升东部和中部地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水平。同时,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目前,青海省在清洁能源方面已同时具备了自然地域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自然地域优势之一是青海省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约占全国11%;产业发展优势之一是青海省拥有全国首个、最大的2.5万吨级的全流程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碳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新能源等领域,针对新能源领域,碳纤维是光伏、氢能和风电等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关键战略支撑材料。我们应充分发挥这两方面优势,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布局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优势支撑的“光氢”清洁能源产业链。

为此,建议:(一)发展具有清洁能源特色的“碳纤维+”产业。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求,光伏中的碳/碳热场材料以及氢能中的压力容器缠绕材料,均要使用高级别的高性能碳纤维,而目前国内能同时满足该两个领域的最大的碳纤维生产企业便在青海省。我们应充分发挥“碳纤维+”的优势,如“碳纤维+硅”“碳纤维+铝”等,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进一步完善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的布局。

(二)发展“光发氢储车用”的清洁能源产业模式。充分发挥青海省光伏产业优势,并依托碳纤维产业优势和铝产业优势,积极布局储氢产业,将白天充裕的光伏电能转化为氢能进行储存,配套于后端应用,形成“碳纤维-碳/碳和压力容器”的上游材料产业链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光伏-氢能”的中游能源产业链,并以此积极布局“氢能-氢燃料电池/氢站-新能源汽车”的下游应用产业链。

(三)加强多元化清洁能源人才和创新能力的建设。强化清洁能源相关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根据产业特色,在青海省高校院所设立相关的专业,企业和高校联动,形成“以产业设专业、以专业育人才、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留人才”的发展模式。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省级和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或创新联合体,塑造青海省特色产业的创新品牌,营造青海省清洁能源多元化、立体化、持续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人民网杨启红整理)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