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松多水库下闸蓄水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主体全面建成

王臻 谈林明
2022年12月18日08:2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7日,引大济湟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下闸蓄水,标志着引大济湟工程主体全面建成。

据了解,松多水库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上水磨沟流域内,是一座拦河式调蓄水库。作为引大济湟北干渠二期控制性工程,水库可调蓄供水4975万立方米,保障乐都区工业、生活供水,水库下游人饮、灌溉供水及生态基流,对缓解湟水流域日趋严重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湟水流域生态环境,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引大济湟是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是省级水网的主骨架、大动脉,更是造福湟水流域各族群众的幸福工程。目前,工程经过27年建设,六大子项目中黑泉水库、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北干渠一期已建成发挥效益;北干渠二期工程、西干渠工程主体已全部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十年来,引大济湟工程已建成的项目累计向西宁市供水1.94亿立方米,共调蓄灌溉水量40.85亿立方米,累计向下游河道生态补水3.94亿立方米,水库电厂发电20.6亿千瓦时,有效提升水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为全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利支撑。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抢时间走出去!西宁市湟中区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网杭州12月15日电  (顾斐菲)年末岁尾,正值冲刺全年最好成绩、积蓄动能谋划来年开局的关键阶段。为抢抓经济复苏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与曙光集团、绿城管理集团两家企业面对面深入洽谈,全力推动鲁沙尔城市更新项目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青海3个案列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人民网西宁12月13日电 (顾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示“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全国66个案列上榜,青海3个案列入选。 60 青海 土族盘绣:家门口就业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盘绣:绣娘“绣”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绣:让传统技艺绽放迷人光彩 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 具体公示内容如下: 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推荐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和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
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人民网西宁12月14日电 (杨启红、张明)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水库正式进入下闸蓄水运行阶段,为“引大济湟”工程整体收官并发挥综合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松多水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