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前三季度

青海规上工业 增加值能耗强度 降幅达12.1%

芈峤
2022年11月13日09:2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12日,青海日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1706万吨标煤,同比增长仅为0.8%,远小于控制目标,且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降幅达12.1%,全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为全力促进绿色体系建设,省工信厅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结合青海实际,发布《青海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了绿色制造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制定配套扶持政策。为强化重点领域节能减碳技改,下发《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通知》,摸清现有企业(装置)能效水平,科学确定挖掘节能潜力,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

为强化用能保障,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省工信厅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提出“四合三档”的审查原则,坚持用能预算管理。截至目前,已批复27个重点项目的节能审查,随着项目的陆续投产,为我省工业增长提供新的绿色发展引擎。我省还继续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在电解铝、水泥、钢铁、铁合金等重点行业对48户企业开展能耗核查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启动节能诊断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改造方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为促进低碳循环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业务流程再造,省工信厅实现资源多级循环利用;发展以废钢为原料短流程清洁冶炼技术、废铝的闭环回收与保级利用技术等;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加快推进退役光伏组件、电池回收利用等试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责编:杨泽秋、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