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牛羊肥壮出栏忙

丁玉梅
2022年11月11日09: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图为牛羊交易现场。青海日报记者 丁玉梅提供

  “今年牛羊出栏,多了消杀等环节,要比平常早一点出门才行。这段时间是牛羊出栏的黄金期,误了时间,村里人少了一笔收入不说,来年草场压力也会加大。” 11月10日天微亮,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的牛羊经纪人王却生便揣上笔记本匆忙开车出门。

  当下,正值牲畜出栏的黄金时节,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出台多项牛羊出栏补贴机制,开辟牛羊出栏“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牧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减畜实现平衡,出栏实现致富”的思想认识。

  自10月31日至今,门源县累计出栏牛羊36271头只,其中牛出栏5355头,主要运往山东、甘肃等地;羊出栏30916只,主要运往河北、广州、山东等地。

  门源县利用2022年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176万元,对本县2022年10月15日—12月31日农牧户出栏至县外的牛羊给予每头牛23元、每只羊12元的奖励补助。

  “有奖励性补助,群众的积极性更高了。”门源县畜牧兽医站站长褚明德连着一周来,每天组织各乡镇的牛羊出栏,忙得脚不沾地。他建好两个微信群,将养殖户、司机、牛羊经纪人拉进群,让大家沟通联系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出栏的效率高了许多。

  作为牲畜出栏大乡,皇城乡通过“群众推荐、村两委申报”形式,召集本乡域内,8名有丰富经验的牧户,作为牛羊出栏经纪人,为群众牛羊出栏提供全方位服务,王却生就是其中一名。

  王却生到达收购点,摊开笔记本,上面记录了需要出栏牛羊的村民信息,他按笔记本上的一条条信息给村民打电话,联系好一定数量的牛羊向乡政府报备完毕就可以进入检疫和消杀环节了。

  临近晌午,待出栏的牛羊消杀结束,王却生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乡政府指定地点,组织人员开始“装车”,直到夕阳西下,6户牧民家的羊才全部装车完毕,满载着320只羊的货车,披着夕阳的光辉待运出发。

  “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靠政府组织的牛羊经纪人,我的18只母羊顺利出栏,收益达到了17100元!”西滩村村民柯发功拿着到手的资金,喜滋滋地说出了他的打算,他要用这笔钱,给自家灾后重建房再添置一些新的家具,让一家人住得更舒服一些。

  牛羊出栏,群众不仅多了一笔收入,对于生态环境好处也不少。单位面积的草场,载畜量少了,来年草生长得更好,牛羊更加肥壮,群众收益也就越多,良好地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