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企业主导的全国首个电源侧一次调频系统并网运行

芈峤 杨发虎
2022年09月26日08: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由青海省黄河公司主导修建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储能系统实证实验区一次调频系统已正式并网平稳运行一个月,标志着青海省黄河公司对一次调频技术的全面掌握,也是我国新能源具备一次调频功能的重大突破。

  随着新能源并网比例的提高,新能源发电在应对电网频率波动时难以实现一次调频成功的弱势逐渐显现,对电网的稳定性冲击日益加重。为此,新能源场站的一次调频主动支撑能力成为新能源发电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为高标准实现一次调频功能,提高新能源入网稳定性,黄河公司依托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根据《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并网电源一次调频技术规定及试验导则》相关标准,开展了基于功率型储能设备的一次调频技术研究工作。

  据介绍,在各方密切配合下,光伏场站一次调频系统顺利通过了各项试验,成功并网运行,实现了功率型储能设备支撑光伏场站一次调频并网运行“零”的突破,也成为了目前唯一新能源场站并网运行参与调频的飞轮、钛酸锂和超级电容储能设备。大庆基地的一次调频系统并网运行后,将获得更多相关实证试验数据,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