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国内首例共享储能增发新能源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2022年03月1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17日电 (甘海琼)近日,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历史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系国内首例,实现了新能源企业与储能企业互利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青海乃至全国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青海海西格尔木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青海电网并网电化学储能容量为36.3万千瓦/49.8万千瓦时,其中参与共享储能的电站有2座,总容量为8.2万千瓦/16.4万千瓦时,共有36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共享储能交易,累计成交3533笔,总充电量9903万千瓦时,总放电量8134万千瓦时,新能源增发电量10127万千瓦时。

青海是清洁能源富集之地,发展储能产业是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充分释放青海电网的储能发展潜力,国网青海电力积极创新开展共享储能应用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方储能资源进行整合,以电网为中枢平台进行优化配置,在满足电源、用户自身储能需求的同时,灵活调整控制模式,实现储能资源全网共享,并在国内首次将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提出了双边协商、双边竞价市场化交易模式及单边调用交易模式,获得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批准,写入《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为储能企业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打下基础。

下一步,青海将继续深入探索大规模电化学储能规划建设、调度运营新模式,发挥电网中枢平台作用,加快电化学储能建设,打造青海引领全国绿电发展、率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新名片。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