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陶家寨新村创新发展模式 努力实现富民强村

范生栋 马娟 阿文霞
2022年09月19日10:08 |
小字号

十年前,西宁市城北区陶家寨村受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长期落后,村民收入普遍较低,整体环境较差,人民生活处于较落后水平。十年后,陶家寨新村家家户户住进了高楼,环境优美,村民幸福感十足,过好日子的劲头一天比一天高。

陶家寨新村。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2年至2013年,因西宁市北川河(核心段)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及生物园区开发,陶家寨村整体拆迁。新村安置在宁张路6号,东临北川河、北临陶新村、南临北杏园村、西临宁张路。新村占地面积122.73亩,共修建高层8栋、多层18栋、宾馆1栋、广场一处。

2021年,陶家寨新村两委班子成立后,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创新,采取“党建+”“乡贤+”“项目+”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富民强村。

延伸“党建+”触角。以陶家寨新村宾馆为依托,大力推进“党支部+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在商铺运营后成立商铺党支部,让党支部联合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推进陶家寨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宾馆正常运行后每年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逐步实现群众增收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高度融合。

固定“乡贤+”基础。推行“乡贤+引进”模式,通过村乡贤参事会成员、多位村致富带头人在外经商时间长、人脉广的优势,吸引企业投资。

强化“项目+”功能。探索“项目+失地农民”模式,在宾馆投入使用的同时,积极通过与投资企业合作,就近安排本村符合要求的村民到宾馆及商铺企业就业,解决部分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

陶家寨新村老年之家。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村民的物质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精神生活也发生了改变。村里建成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的娱乐内容愈加丰富。村里的老年人还能到新建的老年之家和老年幸福食堂吃饭、唱歌、读书看报等,通过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使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实现陶家寨新村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去、老有所乐的目标。

未来,期待这座承载着时代进步与社会变迁的小乡村,搭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谱写更多美好故事。(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