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税惠“及时雨”,润泽高原牧区特色产业

石成砚
2022年09月06日08:4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走进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青海格桑花牦牛乳资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格桑花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奶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各环节有序进行,一袋袋包装精美的酸奶从流水线上产出,一派繁忙景象。

  “别看现在忙得热火朝天,之前公司生产经营困难重重。”格桑花公司负责人确杰洛珠染色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从事乳制品及果洛土特产生产销售的公司,近两年来格桑花公司受疫情影响,产品卖不出去,资金流转不开,经营一度受挫,让确杰洛珠染色回想起时仍是一脸愁容。

  今年4月,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作为该企业一对一服务的税务管家,玛沁县税务局干部张云涛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该企业可申请退税,随后又专程入户辅导,悉心竭力,直至5.68万元的退税款打到了格桑花公司的账目上。

  “好在有这么好的国家政策,减税缓税退税,不仅减轻了企业税负,更提升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发展起到了大帮助。”确杰洛珠染色说。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果洛州不少企业或多或少出现产品销路受阻、资金流转困难的问题。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果洛州税务局迅速组建政策落实专班,派专人深入加大对辖区涉农牧企业的辅导,帮助其应享尽享税费红利,顺利度过经营低迷期。

  果洛高原珍品有机牦牛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原珍品公司”)是一家从事牦牛肉及肉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因果洛牦牛肉天然、绿色、高蛋白、低脂肪、矿物质丰富等特点,其产品深受外地顾客喜爱,远销四川、上海、北京等地。近年来,由于疫情导致物流不便、销售量减少等难题,企业收益减少,对牦牛的收购量不断收缩,进而影响到牧户收益。

  在留抵退税、缓税缓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政策叠加支持下,高原珍品公司目前一共享受到了19.9万元的税收优惠,为企业负责人雷代春解了燃眉之急。

  “这之中有缓税、有减税还有免税,有效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增添了发展的后劲。目前我们生产经营状况不断趋好,不仅订单有保障,供货、配送等也稳步恢复,营收收入有望实现增长。”雷代春告诉记者。

  作为果洛州“当家产业”,畜牧业也是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为此,果洛州税务局高度重视农牧企业的税费辅导和政策指导,今年以来,累计为涉农牧企业退、减、缓、免各项税费款1100余万元,企业所获退税款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切实帮助涉农牧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果洛州税务局将继续梳理农牧业税费优惠政策,延伸服务触角,让税费红利惠及更多农牧产业,以税务行动积极助力果洛融入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果洛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玉明说。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