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打造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西宁文旅: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坚决筑牢文旅防控屏障

2022年09月02日15:38 |
小字号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以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文旅人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

一是“周密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成效的具体行动,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及时召开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紧盯重要场所、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查短板、补漏洞,织密疫情防控网,成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督查组,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督促文旅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文旅防线。

二是“立即暂停”,减少跨省旅游疫情传播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认真分析,果断决策,根据西宁市及周边省份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西藏、新疆、甘肃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先后排查、劝返外地旅游大巴93台,劝返游客2200余名。同时,要求在宁旅游团队全力配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前往省内有阳性确诊病例的地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指导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妥善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事宜,维护好游客与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快速反应”,阻断重点场所疫情传播链条。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面加强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全面关停全市189家上网服务场所和文化娱乐场所。按照市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及时评估疫情传播风险,迅速关停全市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暂停所有文化旅游活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抽调执法人员,集结执法力量,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西宁市涉旅购物场所,下发《西宁市旅游旺季服务保障指挥部关于暂停涉旅购物场所经营的通知》,对全市28家涉旅购物场所进行关停处理,全力保障文旅系统疫情安全。

四是“下沉一线”,践行文旅责任与使命担当。疫情通告发布后,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发扬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勇担当的光荣传统,局系统53名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自觉配合所属社区安排,尽心尽力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代购、纾困解难等工作,合力构筑防疫屏障。以“艺”战“疫”,发挥特长,向全市文化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创作出《祖国不会忘记》《平弦:长点记性》等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来源: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