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全省农牧业发展迅速 成绩斐然

2022年08月25日18: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25日电 (顾斐菲)为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青海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创新变革和主要成就,8月25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海这十年”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专场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会上,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青川介绍,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十年间全省农牧业发展迅速,成绩斐然。

过去十年,青海省农牧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特色鲜明,农牧区产业融合提档升级,农牧科技服务支撑创新有力,农牧区改革发展成果丰硕。

其中,农牧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十年来,全省上下强化党政同责,狠抓落实,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打造“三区一带”农牧业发展新格局为出发点,优化区域布局、改善基础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良种良法、培育特色产业,农牧区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粮油菜生产稳固提升。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分别从420.26万亩和278.48万亩增加到453.6万亩和408.41万亩,粮食产量从101.5万吨增长到109.09万吨,连续十四年保持在百万吨以上;粮油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明显上升,年均产量保持在30万吨以上;蔬菜产量稳定在150万吨以上,冬春季节蔬菜自给率上升到30%。畜牧业生产发展壮大。2021年,全省肉、奶产量分别达到39.85万吨、35.39万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30.3%、28.5%。全省牦牛存栏608万头,占全国1400万头的43.4%,占全世界1500万头的40.5%,被称为“中国牦牛之都”;全省藏羊存栏1170万只,占全国3040万头的38.5%,被称为“中国藏羊之府”。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冷水鱼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1/3,产值近4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2万多农牧民人均增收5000元。种植中藏药材10.92万亩,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当归、黄芪生产地。

这十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总体呈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接下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锚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伟大征程中勇担当善作为,坚定不移实施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促进农牧业稳产提质,农牧民稳步增收,加快农牧区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