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党性+生态 助燃刚察县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8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海北州刚察县为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党的建设同农村牧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起来,绘就蕴含党性底色和生态背景的壮美画卷。

为进一步深刻践行“服务农牧业、服务农牧区、服务农牧民”的党性宗旨,由44名党员建成6支党员先锋队,全力打造以党员先锋队为“点”、党支部为“线”、系统单位为“面”的“兴农先锋”党建品牌。确保全县31个行政村和44家养殖合作社都拥有一组党员干部队伍组成的红色“外援”。通过“1+1+N”的联系模式和“精细化服务、上门式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为全县农牧民增收、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织密“红色服务网”。

2021年春播期间,800多亩试验田成了刚察县农牧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干部们的“春窝子”,结合绿色农业各项任务指标,党员牵头,分组“包田”,在田间实操上“下功夫”,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任务面积达到7万亩,全年播种粮食作物完成0.19万亩,油料作物完成6.93万亩,饲草作物完成0.58万亩。粮、油播种面积分别较上年增加0.07万亩、0.03万亩,农作物种植呈现“粮油稳定,饲草优化”结构。

结合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全县52名专业技术员围绕藏羊牦牛高效养殖、农业种植等工作联村联户,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指导,围绕解决农牧民群众的牛羊顽疾,将沙柳河镇295户牧民家中犊牛腹泻问题纳入肠菌宝益生菌药物治疗项目,为今后畜牧业养殖绿色发展中“减抗替抗”发展奠定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把河湖管理范围内生活垃圾清理整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由党员干部牵头引领,对全县六河一湖进行“体检”,特别针对涉河“四乱”“白色污染”“偷排偷放”等顽疾,持续深化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年共出动人员2206次、出动车辆537辆次,清理生活垃圾总量197.86吨,清理河道内建筑垃圾47吨。同时,争取落实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资金107万元,解决了吉尔孟乡托勒管道、秀脑秀麻村人畜饮水工程和哈尔盖镇赛德寺人饮管道老化失修问题,进一步保障了农村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保障全县供水率达到90%以上。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