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9方面40项!青海发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2年06月0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2日电 (刘沛然)今年以来,青海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落实既定政策,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一季度实现了平稳开局。

但4月以来,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特别是两轮疫情冲击,青海省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国务院研究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青海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及时出台《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据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纳军介绍,《方案》共涉及9方面40项政策。

一是财税方面,包括退税减税降费、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加大对中小企业采购支持、社保费缓缴扩围、强化稳岗支持、加强助企纾困、加大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8项政策。

二是金融方面,包括稳定信贷总量、减费让利、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融资质效5项政策。

三是稳投资方面,包括加快水利、交通、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用足用好专项债、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5项政策。

四是促消费方面,包括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传统消费3项政策。

五是稳外贸外资方面,包括提升对企服务能力、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吸引外商投资3项政策。

六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包括健全粮食收益保障、提升钾肥保供能力、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紧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强化油气煤炭储备5项政策。

七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包括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阶段性减免房租、加大对民航及房地产等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6项政策。

八是保基本民生方面,包括稳定就业大局、加强公积金阶段性支持、促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和农牧区劳动力就业创业、完善民生兜底保障4项政策。

九是要素保障方面,包括用地用林用草等政策。《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稳经济、促投资、保增长的信心,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政策大礼包|落实落细金融举措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政策大礼包|全力稳投资的发改力量

政策大礼包|聚焦工业 青海“真金白银”稳经济

政策大礼包|六个“再加力”助力稳经济 促发展

政策大礼包|促消费稳外贸 稳住商贸经济发展基本盘

政策大礼包|稳就业保民生 青海人社五举措办好民生实事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